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危险化学品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举行

2023-12-01 10:17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举办此次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就是要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升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稳定发展。”

120名选手同台竞技 河南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举行  

大河网讯 “灭火器出粉管缠绕的方式不对,这是隐患。”“氧气瓶的气带颜色不对且压力表上没有正常工作的压力标识。”11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危化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濮阳实训基地拉开帷幕,参加管廊动火施工项目的队员正在通过手指口述的方式模拟实操状态下的安全检查和审批工作流程。

据悉,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为期两天,是河南首次举办全省危化企业技术救援竞赛。“此次参加比武竞赛的队员均来自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航空港区的危化企业的技术人员或者安全管理一线人员。共有20支代表队、120名选手参加。”据省应急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竞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其中理论主要考查参赛人员对行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工具及方法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操包括靶牌定点射水救援操作、工艺管道带压堵漏的应急处置和管廊动火施工3个竞赛项目。

“理论是基础,解决‘知’的问题。实操是具体操作,解决‘行’的问题。”谈起项目设置,省应急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理论测试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从业人员进行考查;实操则紧贴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安全风险管控。只有理论和实操都过硬,才能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各项管控措施不落空。“实操的3个项目,分别对企业的应急救援力量、应急处置能力和基本工艺处置能力进行考查,都是日常生产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支部书记阮晨介绍说,“尤其是手指口述,直接上手操作大家都会,但是手指口述需要队员更加细致严谨,有漏项就会扣分。”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操作规程,分组进行全过程模拟操作。“作为危化企业的一线员工,我们平时的工作就要求大家会灭火,能够消除隐患。”来自周口市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的郭宏亮和鲁军凯作为搭档参加了靶牌定点射水救援操作项目的比赛,“企业内部的比武竞赛我们每年都搞,但是参加全省这样大型的比赛还是第一次。虽说日常训练也有老师指导,但是和全省各地的同行们同台竞技还是有不少收获。”“从事化工行业不重视安全肯定不行,管廊动火施工的比赛场景和平时生产比较相似,因此要求我们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新乡市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员张清彪说,作为一线安全员,日常工作就是现场查隐患、识别风险、逐个排查,如果实际生产中没辨识出来很可能发生事故。

“比武竞赛不仅仅是一个考试,还是日常工作的一种体现。”在一旁观摩比赛的郑州市领队范贵宾告诉记者,把全省各地业务优秀的工作人员聚集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业务交流和相互提升,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从业人员把应急安全意识贯穿在整个生产过程,以赛促学,共同进步。

“我们举办此次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就是要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升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稳定发展。”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活动既是对当前企业从业人员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又是对今后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一次动员,对保持全省危化领域安全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谈起下一步计划,省应急厅工作人员表示,为做好2024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继续以“一防三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为着力点,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保持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孟媛)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