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2月1日晚报

2023-12-01 15:0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农历十月十九

明天多云,温度-1~13℃

◆导读◆

>>捐献热血 为爱挽袖

>>男子手头紧起贼心 不到一天就被抓

>>专家到田间 “问诊”保丰收

>>国家卫健委:多措并举加大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医疗服务供给

>>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五星卡”签发启用

【封面】

●小蚂蚱“蹦”出致富路

--------------

近日,在正阳县永兴镇徐杨村杨俊柳生态养殖合作社蚂蚱养殖基地,不计其数的蚂蚱飞快地嚼着绿色草叶,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基地负责人杨俊柳介绍,蚂蚱生长周期短,45天~70天就可以出售,具有低成本、低风险、低门槛、产量高、收益高、附加值高等特点,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李玉荣 见习记者 余川)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夯实基层基础

--------------

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城事】

●捐献热血 为爱挽袖

--------------

11月30日,驻马店日报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爱心和热血展示新闻工作者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当日上午,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报社员工井然有序地进行登记、初筛、抽血。多年来,驻马店日报社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闻工作者,驻马店日报社采编人员在记录公益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奉献爱心。(记者 高琳琳)

●红色文化宣传走进世纪广场

--------------

11月28日,记者在市区解放大道中段世纪广场看到,由驿城区老促会主办的“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展宣传栏已制作好。宣传栏前,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悉,“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展将以连载的方式陆续展出。(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张明亮)

●男子手头紧起贼心 不到一天就被抓

--------------

近日,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一名群众报案,其在单位宿舍内的手机被盗,价值8000元。接报后,该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迅速组织民警展开侦查,很快锁定康某具有作案嫌疑,通过技侦手段,民警充分掌握了康某盗窃、大额款项来源不明等犯罪事实。当晚,民警在某单位宿舍内将康某成功抓捕归案。经审讯,康某对其盗窃同事手机的事实供认不讳。(记者 唐翀 通讯员 路志勇)

【县区】

●泌阳县利益联结赋能乡村振兴

--------------

近年来,泌阳县积极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该县将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利益联结主体的支持力度,完善深化“双绑”机制,共同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用行动点亮“产业兴旺星”。(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7813 )(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

●新蔡县以项目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近年来,新蔡县牢固树立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基础、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加快推进、建成投产,为新蔡县经济稳增长、强链条撑起有力“跳杆”。(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7812 )(记者 苏凯 通讯员 宋超喜)

●专家到田间 “问诊”保丰收

--------------

连日来,遂平县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冬小麦管理工作,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据了解,为夯实84万亩小麦丰产基础,该局制订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方案,积极开展养护行动,组织8个专家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情调查,指导种植户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综合田间管理作业,在全县掀起小麦冬季管理高潮。(记者 丁继坡 通讯员 谢飞)

【出彩天中】

●香菇撑起“致富伞”

--------------

当下,正值出菇旺季。近日,在驿城区老河乡老关庄村香菇种植基地,香菇采收人员或站或蹲于大棚内,手脚麻利地采摘、搬运已经饱满圆润的香菇,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现场一派繁忙。(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7814 )(记者 高琳琳)

【文苑】

●怀旧

--------------

怀旧是一种美好的情结,经过记忆长河的洗刷,留下的都是温润的珍珠。有人说回忆是惩罚,惩罚念旧的人。确实如此,回忆像一个个碎片拼接起来,断断续续地组成一个影片在我的脑海里放映,在这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想起了一些小时候的囧事而情不自禁地发笑,又或者想起一些好久不见的故人而潸然泪下。总之,回忆的过程像是把历史重演一遍,充斥着酸甜苦辣。(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7808 )(武君彦)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1月18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王勿桥乡新丰村村民使用无降尘措施的机械进行花生脱壳,扬尘污染严重,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正阳县政府回复:王勿桥乡环保执法人员已要求该村民停业整顿,并加大后期监管力度。

>>11月19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振兴路中段“县水利局打井队”门前绿化带内窨井无井盖,且无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西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安排人员对该处废弃窨井进行封闭,问题已解决。

>>11月23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李桥回族镇周庄村大张庄组西侧地下供水管道爆裂,自来水外溢,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新蔡县政府回复:周庄村委已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供水。

>>11月23日,有市民反映,确山县翻身街与107国道交叉口红绿灯不亮,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确山县政府回复:县公安局已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安全隐患已消除。

【国内】

●国家卫健委:多措并举加大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医疗服务供给

---------------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指导妇幼保健机构做好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服务的通知。其中要求,多措并举加大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医疗服务供给。

●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五星卡”签发启用

---------------

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12月1日正式签发启用。因加入了体现国家标识的五星元素,新版永居证被称为“五星卡”。首日共有50名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领取到了首批“五星卡”。

●中国气象局已建成117个高精度温室气体观测站

---------------

12月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举行12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在会上介绍称,截至目前,中国气象局已建成117个高精度温室气体观测站。

●陕西立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

陕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1月30日表决通过了《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条例旨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条例明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遵循依法监督、公正高效、有错必纠、监督为民的原则,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我国科学家在硼自由基催化不对称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汪义丰教授、傅尧教授和张凤莲副教授联合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类手性硼自由基催化的不对称环异构化反应。12月1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不对称催化是合成手性功能分子、认识手性世界的重要方式。开发结构和功能新颖的手性催化剂及其催化的不对称反应是不对称催化领域研究的重点。

【国际】

●中国代表向联合国会员国介绍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

---------------

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11月3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主持召开总结会,邀请马耳他、莫桑比克常驻代表共同向联合国会员国吹风,介绍安理会本月工作。10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

●主要产油国宣布进一步减产

---------------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1月30日发布声明说,多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明年第一季度将继续自愿减产,减产总额为日均220万桶。

●加沙地带临时停火结束 以军恢复打击哈马斯

---------------

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7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临时停火结束。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说已恢复在加沙地带与哈马斯的战斗。

●世卫组织:全球疟疾病例增加与气候变化相关

---------------

世界卫生组织11月30日发布的《2023年世界疟疾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疟疾病例估计达到2.49亿例,比2019年多1600万例。气候变化对疟疾防治构成巨大风险,因此全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降低其造成的影响。报告说,气候变化带来的温度、湿度和降雨量的变化会影响携带疟疾的按蚊的行为和生存模式,热浪和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也会直接影响疾病传播,导致疾病负担加剧。

【速读】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对福建等5省开展督察。督察组12月1日通报5省典型案例,以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由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柬埔寨上达岱水电站11月30日在戈公省特莫邦县成功截流。

>>以“助力中马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主题的跨境金融服务宣介会11月3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

>>美国蒙大拿地区联邦地区法院米苏拉分院法官唐纳德·莫洛伊11月30日发出初步禁止令,暂时禁止蒙大拿州实施针对TikTok的禁令。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代建新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