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振兴致富有“良方”千亩药材变“药财”

2023-12-04 09:2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种植的淫羊藿有效成分淫羊藿苷、总黄酮高于国家药典标准2~3倍。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建淫羊藿大健康产品研发联合实验室,围绕淫羊藿大健康产品研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制、科技成果转化,部分产品已具备落地生产条件。

记者 付建强

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晾晒收获的淫羊藿。 记者 弓华静 摄

一味中药,也可以做成一个大产业。11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平舆县李屯镇大许庄的淫羊藿种植基地,大面积的淫羊藿采收已经结束,还有最后两个大棚的淫羊藿即将采收。“今年我们公司这个基地的种植面积为1500亩,平均亩产干叶在100公斤左右,效益可达7000元。”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会永告诉记者。

淫羊藿,又名仙灵脾,多年生草本,全草皆可入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性温味辛、甘,入肝、肾二经,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之功效。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药材淫羊藿品种的栽培研究、种植推广与技术服务,以及淫羊藿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该公司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省中药材生产技术推广中心的指导和合作下,通过多年摸索淫羊藿野生驯化、育种、仿野生栽培,终于攻克了淫羊藿种植苗的人工繁育和大田仿野生设施栽培关键技术。从2012年的几棵淫羊藿小苗,发展到拥有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150亩,每年可供淫羊藿种苗1000万株以上。

目前,平舆县淫羊藿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有4000多亩,年产淫羊藿药材400吨以上,带动当地农户800多户,户均收入12000元以上。

驻马店市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是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中药资源丰富、品质上乘,全市有各类中药材约2000种,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500多家,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23万亩。乘着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的东风,平舆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主要产业,坚持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思路,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科研”的模式,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平舆县种植的淫羊藿有效成分淫羊藿苷、总黄酮高于国家药典标准2~3倍。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建淫羊藿大健康产品研发联合实验室,围绕淫羊藿大健康产品研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制、科技成果转化,部分产品已具备落地生产条件。同时,建立中国药科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箭叶淫羊藿品种选育与大田仿野生设施栽培驯化试验,选育出了丰箭系列“天中1号”“天中2号”“天中3号”箭叶淫羊藿新品种,通过了河南省中药材品种认定专业委员会评审认证,在全省推广种植。该公司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24项,共获得箭叶淫羊藿加工处理等24项国家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作为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抗肝癌国家1类创新药淫羊藿素(阿可拉定)软胶囊的原材料供应商,实行保护价格收购,充分保证合作社和种植户的利益,将种植户纳入公司种植管理体系,统一供种标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质量标准和统一收购标准,秉承“选好种、种好药”的理念,确保基地淫羊藿药材质量的“三稳一溯”。

为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2021年初总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的智能化提取工厂已于2022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该提取厂用于提取淫羊藿苷等有效成分,同时利用自身原料优势与北京珠海宝德润生合作研发生产以淫羊藿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酒等保健产品,并与国内淫羊藿用量较大的知名医药和保健品公司开展基地共建或订单种植合作。

风起扬帆正当时。朱会永表示,未来10年内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年营业收入30亿元,吸纳带动就业人员5万人,年人均工资2.5万元以上;筹建中药材淫羊藿实验检测中心,具备对中药材从品质、含量、农残等进行分析检测资质;打造种、养、加、服、旅、文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增辉添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