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12地入选河南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2023-12-04 09:53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今年7月我省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建设工作,鼓励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区(县)积极申报、制定方案,开建便民生活圈。

河南省首批省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县)名单公布 12区(县)率先打造“幸福圈”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11月30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在自愿申报基础上,经过综合评价,我省首批12个省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县)名单公布。

首批试点区(县)分别为郑州经开区、郑州市中牟县、洛阳市瀍河区、洛阳市栾川县、平顶山市宝丰县、平顶山市汝州市、焦作市沁阳市、许昌市魏都区、许昌市鄢陵县、三门峡市湖滨区、三门峡市义马市、济源示范区沁园街道。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个什么“圈”?今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出台了《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推动各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要求在居民“家门口”也就是步行5至10分钟范围内,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在居民“家周边”也就是步行15分钟范围内,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让消费更舒心。

生活圈便利的是生活,提升的是幸福。为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今年7月我省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建设工作,鼓励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区(县)积极申报、制定方案,开建便民生活圈。10月底,省商务厅等13部门共同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为全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制定任务书、路线图。

首批试点区(县)如何建好便民“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试点建设方案,首批试点要做好科学优化布局,加快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进一步壮大经营主体,并做好引导规范经营。其中提出,鼓励各地新建或改造一批社区服务中心项目,配置社区医疗服务站、幼儿托育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等设施,为群众就近提供卫生、托育、养老、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配置商业资源,优先配齐配强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前置仓等基本保障类业态,以就近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到2025年,试点县(区)生活圈居民满意度要达85%以上。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