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驻马店:抓实教育项目 更好服务民生

2023-12-04 10:0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将教育项目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投资拉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两年来,驻马店市将教育项目列为惠民工程之首,每年举办2至3次全市教育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常态化进行督导并实行项目台账管理,切实将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升级 驻马店:抓实教育项目 更好服务民生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从占地仅6亩多、狭窄拥挤的老校区,到改扩建后面积增至33.23亩、面貌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校园;从仅有一栋教学楼外加一个小操场,到拥有涵盖书法、美术等多彩艺术课的多功能室,以及近千平方米的风雨操场,驻马店市第六小学的蜕变,折射出该市教育发展的新气象。

11月29日,漫步今年9月份才投用的新校区,自豪洋溢在该校校长赵颖的脸上。“改扩建工程从去年5月份动工到今年建成投用,学校的变化翻天覆地,新增了30个教学班、1350个学位,大大减轻了周边学生的就学压力,我们有更大的底气为孩子创造美好未来!”赵颖感慨道。

地处中心城区的驻马店市第六小学,改扩建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周边100多户老街居民拆迁,安置补偿等情况错综复杂。“驻马店市、驿城区两级政府形成合力,多次召开拆迁现场会,讲政策、说情况,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1.2亿元拆迁补偿款,妥善安置拆迁居民,让项目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驻马店市副市长宋庆林说。

以重点教育项目为牵引,做实民心工程、希望工程,驻马店市第六小学的蜕变并非个例。仅今年以来,驻马店市规划投资58.7亿元,在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6所,建成投用后将增加学位11.45万个。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实现“有学上、上好学”。

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驻马店是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机构)3622所,在校生170.84万人,教职工13.95万人。

面对如此大的基数,如何以高品质教育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彰显民生质感,始终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关心思考的问题。

“对于驻马店这个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而言,大项目、好项目可以立竿见影,但也决不能忽视教育等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认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要把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办好,把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的真评价放在首要位置。

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强力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启动实施学前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扩容提升等七大行动,计划5年内投资超161亿元,在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9所,彻底消除大班额,同时高水平创建10个优质特色义务教育集团,强化资源共享,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奋力开启教育强市建设新征程。

将教育项目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投资拉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两年来,驻马店市将教育项目列为惠民工程之首,每年举办2至3次全市教育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常态化进行督导并实行项目台账管理,切实将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市政府每周开展一次调研、召开一次推进会,市政府督查室、市教育局一周督查一次,通过周通报、月排名、挂牌督办等有力举措,随时掌握教育项目进度,动态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急难梗阻问题。”驻马店市教育局局长牛清泉说。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教育教学。驻马店市教育系统不断强化教学研究引领,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潜心实施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打破学段壁垒、校际边界,着力开展“小学—初中—高中”贯通式培养,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并在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领域屡获大奖。

“教育是创造人才红利的澎湃动力。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从教育项目抓起,从民生关切做起,以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推人口大市向人才强市转变,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筑牢坚强支撑。”鲍常勇表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