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驻马店广济心血管病医院5天接诊4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2023-12-04 19:0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捷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报全媒体记者 王捷  通讯员 魏丽

汗水浸透的“医”背、疲惫的步伐,走进休息室的心脏中心方极辉主任拿起水杯就“咕咚咕咚”地喝起来……就在十分钟前,他才刚刚做完一例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他和他的团队奋斗8个小时,把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这是日前,记者在驻马店广济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上周,驻马店广济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5天接诊4例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从今年3月份该院与武汉亚心医院合作以来,截止11月份,心脏中心累计完成超过13例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

这样一个记录,一方面体现了驻马店广济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已成为驻马店地区主动脉夹层的救治中心,在心脏急危重症领域救治能力的飞跃提升以及救治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广大群众敲响警钟:千万不要以为极凶险的疾病很遥远,它随时可能出现在身边!
方极辉说,每到秋冬季,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其中主动脉夹层最为凶险,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主动脉夹层起病急、进展快,如不及时手术,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每拖延一小时死亡率就会增加1%。所以,一旦胸背部出现持续、剧烈的撕裂样疼痛等不适症状,要警惕主动脉夹层的可能性,第一时间前往当地的胸痛中心,或拨打120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救治时机。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最重要的生命通道,它从心脏的左心室发出,将心脏泵出的血液供应至全身,为所有器官组织生命活动提供能量支持。主动脉管壁分3层:内膜、中膜、外膜。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各种因素可引起主动脉内膜局部破损,血液经其破口涌入,形成外膜与中层、内膜之间的“夹层”即假腔,看起来就像管壁上鼓了个大包。这是一种非常不稳定的状态,整个血管壁只剩薄薄一层外膜包裹,外膜一旦破裂,会引起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根据主动脉夹层累及的范围,可以将其分为A、B两种类型。夹层朝着心脏方向撕裂,出现升主动脉夹层,临床上称为A型夹层(Stanford A型);夹层未向升主动脉进攻,而是仅向下累及降主动脉,临床上称为B型夹层。其中,A型主动脉夹层因累及升主动脉,更为凶险。

主动脉夹层表现为哪些症状呢?主动脉夹层通常发病非常急促,没有任何前兆,发病时患者会出现:剧烈疼痛突发、难以忍受、撕裂样或刀割样锐痛、持续发作不缓解疼感会涉及到背部、腹部、下肢。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休克,脉速会减弱。神经系统的表现近端夹层影响无名或左颈总动脉血供引起昏迷、偏瘫等。远端夹层可因累及脊髓动脉而致肢体运动功能受损发生截瘫等。

哪些人群容易沦为“夹层”。肥胖人群,“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如果长期高血压得不到控制,突然出现了剧烈的胸背部疼痛,那就得警惕。另外,一些长期处于精神高压力的人群,如果出现血压突然增高,伴有胸背痛,也要想到这个疾病。再有就是有家族病史的人群,罹患夹层的风险也比正常人群要高。

专家提醒:虽然45岁以上的人群更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但不代表年轻人就可以掉以轻心,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高血压、主动脉硬化都会增加主动脉夹层的发病机率。因此倡导大家预防先行,积极地控制血压、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能预防绝大多数的主动脉夹层。


责任编辑:王捷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