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最爱深秋浅绿生

2023-12-05 09:1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风雨之后,只想用一颗平常心看花开花落,漫观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去留无意,顺其自然,安于平凡……年华看似无声,却将这些最好的东西馈赠于你,你接受领悟的过程,就是一场向好的自我修行。

文/刘慧

为了生活忙碌奔波,总想回到温暖的家中,卸下所有的疲惫,安逸身心。还好,我们居住的乡村总有可以走动的地方。

随便踏上一条乡间小路,漫步其间,都能找到自由的感觉。没有高楼大厦的拥挤,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亦没有钢筋水泥和柏油马路的禁锢,放眼是开阔的蓝天,抬脚是墩朴的厚土,微风做伴,阳光相陪,空气清新,涤荡肺腑,身后屋舍俨然,脚下土地平旷,仿佛来到世外桃源……其实我不止一次赞美乡村,从出生到现在,虽然没有走出这片黄土地,但我并不抱怨命运为我安排的平庸生活,在沐浴了半生的风雨后,反而更能体会到平凡是真的悠然安适。

岁华向晚,转眼已是深秋。经历了春天萌芽、夏天葱郁的草木,正在悄悄整理行装,用一种固有的自信和从容走进生命的冬天。年岁交替,生命周而复始,这本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因此也没有必要再去伤春悲秋,多愁善感。当然,形成这样的心境也需要一个过程。年龄不同,心境也不相同。就像季节不同,风景不同,看风景的心情也不相同。少年懵懂,青年无畏,不经意间已至中年。蓦然回首,忽然发现自己早已被岁月历练。每一次成长,都是用热情探索疑惑,用经验填补遗憾。风雨之后,只想用一颗平常心看花开花落,漫观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去留无意,顺其自然,安于平凡……年华看似无声,却将这些最好的东西馈赠于你,你接受领悟的过程,就是一场向好的自我修行。

步伐不停,思绪不停,目之所及,都是风景。在这个秋冬过渡的时节,你看不到生命的一丝尴尬,无论是高大还是卑微,对于未来的萧瑟,他们没有分毫的惧怕,而是用一种令人折服的从容洒脱奔赴严寒的冬季。冬天就要来了,我们也要做好迎接它的准备,迎接它的空旷、单调和寒冷。想起冬天,想起冬天的天寒地冻、雪虐风饕,我不由得想到了“向阳而生,向暖而行”这句话,因为在冬天,暖是最令人向往和期盼的。

从秋季的五彩斑斓转变成冬季的灰色肃穆,季节的色调也会完成由暖到冷的转变。尽管枝叶还有些绿意,小草还未完全枯萎,但是它们已经禁不起三两场霜降的袭扰了。没有刻意搜寻,此时居然有大片的嫩绿闯进我的眼中,占据了我的视线。哦,是麦苗,一垄垄的麦苗正随风起舞,向我问好!尽管它们还有些纤弱,但是它们作为秋末长出的葱茏之色,让人欣喜若狂。如果说刚刚我还有些失落之意的话,那么,此刻我的心情豁然开朗。

身为一个农民,我不该忽略可以陪伴我度过整个冬季的这片绿色。前些天的机器轰鸣、播种施肥,只为种下这充满希望的绿色,种下我们生活的源泉。你看它们密集齐整地从土壤里探出身子,像刚出生的婴儿用一身的浅绿努力遮住黄褐色的田垄,那认真可爱的样子着实讨人喜欢。绿色本就代表着清新、健康、希望,也是生命的象征,同时绿色也会给人一种安全、平静、舒适之感。望着生长在这深秋时节的一地浅绿,全然平复了聚集在心底的某种焦虑,也让我看到了即使在万物静默的寒冬,依然有生命迎着严寒蓬勃而生。知难而行,无畏无惧,这是一种多么难得的精神!

看过四季红黄色,最爱深秋浅绿生。携一抹浅绿色,怀一颗向暖心,继续向前行走,愿冬天不冷,此生不寒。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