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新增6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2023-12-05 09:33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1月28日,郑州四中德育处副主任贾旭超告诉记者,平时学校会依托急救社团、健康课、体育课等开展日常急救知识技能普及,每年还会由市红十字会面向所有高二年级学生开展一次全面的急救培训,全校50多名老师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

河南新增6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上好急救这门“必修课”  

本报讯(记者 曹萍)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河南共有60所学校入选,涵盖了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以及幼儿园,试点周期为两年,将面向学生老师开展急救培训,让更多急救设施设备走进校园,提升校园应急救护能力。

应急救护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守护生命,也是公众健康素养的重要体现。有资料显示,我国急救技能的普及率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30%以上的普及水平。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心肺复苏成功率仅有1%至2%。校园作为人群密集区域,让更多学生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非常有必要,急救教育已成为很多学校的一门“必修课”。

2021年,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公布,河南共有7所学校入选,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便是其中之一。“学校目前建有应急救护实验室,配置了心肺复苏训练模型、AED(自动除颤仪)训练器、创伤骨折处理模型人等教学设备器材,校园内也装有4个心脏骤停抢救‘神器’AED。”11月28日,郑州四中德育处副主任贾旭超告诉记者,平时学校会依托急救社团、健康课、体育课等开展日常急救知识技能普及,每年还会由市红十字会面向所有高二年级学生开展一次全面的急救培训,全校50多名老师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

“通过接受急救培训,同学们的急救意识有了很大提高,遇到紧急情况知道如何正确应对,比如出现流鼻血、运动创伤等情况都可以自己处理,还会带动家长一起学习。”贾旭超说。

不同类型学校开展急救教育的重点有所不同。郑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学偏重于培训急救的一些方法、急救知识,包括应急救护中的心肺功能复苏、绳结包扎、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小学相对简单,包括简单的外伤处理等知识内容。”

前不久,郑州市公布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项目,将心肺复苏实践操作作为选考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支持。“这说明急救教育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推动急救教育走进更多学校,覆盖更多学生。”郑州市红十字会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