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无偿献血倡议书

2023-12-07 10:1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冰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尊敬的社会各界、市民朋友们:

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是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偿献血是联结人们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体现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是一种高尚的人道主义行为。

当前,冬季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又逢高发期,街头人流量明显下降,伴随着后疫情时代对群众参与无偿献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我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已低于最低警戒线。

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为有效保障我市医疗临床用血和急救用血,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向社会各界发起呼吁,倡议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团体及广大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流动采血车电话:2836636 成分血捐献电话:2836612

献血地点咨询及志愿者报名:2839993

                                                                                               驻马店市中心血站

                                                                                               2023年12月6日



undefined



献血小知识


无偿献血首先要知道

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人体总血量的5%—10%,研究表明,坚持长期科学献血,有利于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使人体保持旺盛的精力。一人献血,全家受益。无偿献血者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所献血液也以另一种方式存到了“血液银行”里,一旦自己或家庭成员用血均可按照规定进行返还报销。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及以上者,本人终生享受免费用血;献血者的父母(双方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可享受等量免费用血。


献血的基本条件

1、年龄: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2、体重:男性≥50千克,女性≥45千克。

3、体温、血压、脉搏正常,乙肝表面抗原、血红蛋白、转氨酶初筛检查合格。

4、献血前一周身体健康,无感冒、发热、腹泻、服用药物等情况。

5、女性须避开月经及前后三天。


献血前注意事项

1、了解血液常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一天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喝酒。

3、献血前不要空腹,适量进食和喝水,但以低脂肪为宜;献血前一周不要服药。

献血后注意事项

1、献血后,止血绷带保留至少30分钟,4小时后可去掉创可贴。

2、献血后要多喝水,当天不要喝酒,正常饮食即可。

3、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献血的手臂当天不宜过度用力。

4、献全血的间隔时间为6个月,献完全血再献血小板的间隔时间为3个月。


献血流程

1、填写《献血登记表》, 《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

2、体格检查、血液初筛:询问健康史,测量血压、脉搏、体重,检查血型、乙肝表面抗原、梅毒抗体、血红蛋白和转氨酶。

3、献血:体检、检验合格者进行献血,采血过程需要5~7分钟。

4、献血后适当休息10分钟左右。

5、领取电子献血证和纪念品。


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正常人体总血量占体重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4000毫升血液。大约有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及毛细血管内是不参加血液循环的。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当人体失血后,先是血浆中的水和无机盐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其次是储存的血液会释放到血管中参加血液循环维持人体正常功能。失去的血浆蛋白通过肝脏的加速合成,在24小时左右可以恢复。红细胞恢复稍慢,约需两至三周可补足失去的红细胞。

国家制定了严格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以保证献血者在献血后血液的各项指标仍然在正常范围,而且献血后能刺激人体造血功能,使之旺盛地造血。因此,一次献血200或400毫升,献血间隔期不少于半年是无损身体健康的。


无偿献血是安全的

  1、采血是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进行;

  2、用于抽血检验、血液采集的注射器及采血器材均经过严格灭菌并一次性使用,其生产厂商经相关部门严格验收并批准;

  3、使用后的血袋、针头等医疗废弃物要集中销毁,统一处理,不会重复使用。因此,献血者不会因参加无偿献血而感染疾病。

责任编辑:王冰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