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在甘蔗的清甜里游走

2023-12-07 08:5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坑里先铺上甘蔗叶,然后把甘蔗一捆一捆放进去,再覆上一层甘蔗叶,最后填上沙土。同样的甘蔗,在不同的时空,交织出不同的味道。甜甜的甘蔗、脆脆的梨,抵制了咳嗽的侵袭,让整个冬天变得清甜起来。清甜的甘蔗带给我们清甜的梦想和期盼。

刘静

此时正是甘蔗上市的时节,一车一车、一捆一捆的,或站或躺地守在那里,在寒风中优雅着自己的身姿。路人驻足询问后,摊主会迅速抽出一根来,快速扯去上面的叶子,刀轻轻一扬再快速砍下,就被切成了长短不一的几段,空气中随即也飘出了甜津津的味道。

不管不顾地拿起一截,放进嘴里,咔嚓咔嚓,脆生生的甘蔗入口,凉凉的感觉和冷冷的空气瞬间交融,冬好像不那么生硬顽固了,平添了一丝生动和清冽,严肃冷酷的冬天一下子变得甘甜起来。

一直以为,甘蔗是阳刚挺拔的,不惧风霜严寒,为了让自己甘甜,拼命地集聚能量,练就自己独有的性格,在冬日里活出风骨和傲气,摇曳出一段冬日物语。每次读郭小川的《青纱帐甘蔗林》,总有一种别样的情怀充溢在心头。甘蔗林里的芬芳、香甜和冷峻,会让心生出一对小小的翅膀,在青纱帐和甘蔗林里来回穿梭,一片片羽翼轻轻飘落,在甘蔗林里找寻、找寻。

上小学时,村子里有几户人家种甘蔗,一根根、一排排、一片片,放眼望去,蔚为壮观。每次经过那片甘蔗林,我总是一边好奇地朝里面望望,想探究里面的秘密;一边小心翼翼地从旁边走过,生怕被它的叶子划伤。在矛盾和纠结中,竟有了别样的期盼和乐趣。

霜降过后,就到了收甘蔗时节。早早地,迎着晚秋的冷冽,一家人出动了。先把甘蔗叶捋掉或扯去,然后顺着甘蔗的根部边缘一根根地刨。刨甘蔗是个力气活儿,一般是由男人干的。刨出来的甘蔗被横七竖八地扔在地上的空旷处,女人和孩子一根根地摆放整齐,一般每二十棵一捆,用稻草捆好,放到早就停靠在一旁的架子车上。一车一车,不停地在地里和家里来回奔波,需要好几天时间才能把甘蔗收完。

小孩子是最爱热闹的,一放学就到甘蔗地边,跑前跑后瞎忙活。傍晚时分,夕阳早就敛起了一抹光亮,地里冷飕飕的,一阵风吹过,感觉到寒气袭身。但是因为有甘蔗这个诱惑,大家还是按照大人的指示,十分乖巧卖力地干活儿,甚至几个孩子还分成小组进行比赛,看谁干得又快又好。一般来帮忙的孩子,都能得到一捆甘蔗的奖赏,这就是莫大的幸福了。几个孩子一道,雄赳赳气昂昂地将甘蔗扛回家,如凯旋的将士,满脸骄傲和自豪。

收完的甘蔗需要放进一个挖好的大坑里。坑里先铺上甘蔗叶,然后把甘蔗一捆一捆放进去,再覆上一层甘蔗叶,最后填上沙土。当然,为了保证甘蔗的呼吸,在坑的中间部位,一般是虚虚地铺上一层玉米秆。这样既保存了水分,又不至于冻着。大概一个月左右,就可以从坑里取出来,拿到集市上去卖了。

妈妈说,生甘蔗太冷,冬天里吃甘蔗,容易凉气侵体,让我们烧熟了再吃。我们围坐在火堆边,边烧边翻,让其周身受热均匀,看着一节节甘蔗在火堆上冒着白烟,快乐在冬日里轻轻地播洒。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往售卖甘蔗汁的机器旁一站,一会儿工夫,一杯热腾腾的甘蔗汁就出来了。喝着甜甜的甘蔗汁,那些童年的过往忽然间就灵动起来了。同样的甘蔗,在不同的时空,交织出不同的味道。甘蔗是怕热的,天一热,就会变坏,坏了的甘蔗要么呈现红褐色,要么霉掉,都是不能吃的。

每到甘蔗上市的季节,我总会去买上几根,有时竟吃得嘴角疼,这时总会想起一个大家都爱问的问题:先吃根儿还是梢儿?蓦地,脑海中冒出一个词:苦尽甘来。觉得还是先吃梢儿比较好。只有经历了梢儿不甜的清淡,才会更加珍惜得之不易的甘甜。吃甘蔗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从清淡到甘甜,是一个过程,是不断进取的过徎,心会在前行的过程中变得恬静;从甘甜到清淡,也是一个过程,可以让人感悟,也可以让人收集更多的美好,更好地去生活。一节一节的甘蔗,其实也是一节一节的人生经历。坏了的甘蔗可以扔掉,可是错误了的人生经历却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去改正和缝补。

甘蔗还可以治咳嗽。孩子小时候爱咳嗽,一位邻居告诉我们用甘蔗根儿和梨一起煮茶,可以根治。为了找到甘蔗根儿,我拿着一个塑料袋,徘徊在卖甘蔗的附近,挑拣他们扔掉的甘蔗根儿,捡回来后把皮削掉,劈成一小节一小节的,用来煮茶。甜甜的甘蔗、脆脆的梨,抵制了咳嗽的侵袭,让整个冬天变得清甜起来。

清甜的甘蔗带给我们清甜的梦想和期盼。它以其固有的甜让我们明白:无论环境如何,固守住自己心灵的甘甜,克服种种困难,就会品尝到生活的甜美。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