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西平: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23-12-07 15:5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随着元旦临近,西平县出山镇出山村村民韩国良也将迎来嫁闺女的好日子。“俺今年连酒席也省了,闺女和女婿选择外出旅游结婚。”韩国良说。

二郎镇表彰大会现场。

近年来,西平县不断深化移风易俗,破除各种陈规陋习,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民风

“提倡婚宴从俭,一桌菜金农村不超过360元、城区不超过500元”“白事禁止设宴,改为大锅菜……” 12月4日,走进西平县专探乡赵寺村村民大食堂,墙上醒目的《红事白事操办指南》上,彩礼标准、随礼标准、婚宴标准等内容一目了然。

“以前村里有红白喜事,村民间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造成铺张浪费。有些家庭为了‘不丢面子’,甚至借钱办事。”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在村红白理事会的操办和监督下,办事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村民少了“人情债”,减轻了经济负担。

一位老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场新婚喜事为例,按照新标准,在大食堂办,能比以前节省1万多元。去年村里大食堂承办红白事20余场,为村民节省开支30多万元。”

以往,高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送不起”。在推进移风易俗中,西平县对全县婚嫁彩礼统一“限高”,将限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俗陋习纳入村民公约、居民公约,引导新人将文明节俭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今,在西平县广大乡村,红白理事会“理”出了好民风,乡村文明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和谐程度明显增强。

  家风家训“训”出好传统

“与人为善、知书达理、勤俭持家、和睦共处”“尽孝敬祖、尽忠报国、尽情交友、尽职创业……”初冬时节,记者走访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许多家庭门前悬挂的家风家训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实干兴家、勤俭持家、向上向善、爱国爱家。”该村康凤兰老人向记者介绍自家家训,“将家风家训牌子悬挂于最显眼处,既是提醒自己,也是教育子孙后代。进进出出,抬眼可见,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优良家风。”

“每家的家训都不一样,这是村民道德评议会通过前期走访,结合每家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陈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升辉介绍,全村常住人口700户,有85%的家庭悬挂家训,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以村风促发展,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乡村光荣榜”选出好榜样

推动移风易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要推动家训“上墙”,更要推动新风气“入心”。西平县在各乡镇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12类“乡村光荣榜”选树、“四香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等活动。据统计,近年来,该县共选树各级“乡村光荣榜”典型人物36850人,打造120个“移风易俗”示范村,评选星级文明户12万余户,推选1600户家庭为“四香家庭”。

近日,记者漫步在盆尧镇于营村的文明大道上,感到新风扑面而来。2023年,该村将文明大道打造成为“乡风文明一条街”,在500多米长道路的两侧集中展示全村各类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文图介绍。

“以前村里开展评选活动,有的村民不积极参与,需要层层动员。现在村民到村委办事都会问一句:咱村下一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是啥时候呀,我们要报名……这两年,我们村有30余名群众入选了省市县‘乡村光荣榜’,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已经逐步形成。”于营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琳说。

乡风淳,乡村兴。积极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把家风家训、好人好事、传统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是西平县“移风易俗正能量 文明西平新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的缩影。今年初以来,该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重点突破、统筹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着眼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统筹兼顾,分类实施,奋力推动“移风易俗正能量 文明西平新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出彩见效,持续为培育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