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椿叔的“植物”

2023-12-08 11:5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郭建光

椿叔的妻子因脑出血成了植物人,虽经过无数次的外出就医,终归不能用现代的医疗手段催醒这样一个昔日风风火火、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农家女子。

椿叔是一个怎么也闲不住的人,他在村委任职,稍微闲下来会到山村深处的香菇大棚搬运菌棒,然后推着推车运送修建大棚的材料。电焊、切割、爬高上梯,在许多人眼里,这样的椿叔就是一个忙碌的从未整修过的古老机器。

一天多少次需要他奔跑向妻子的身旁,端茶喂水,换尿不湿,在她额头印上汗津津的唇痕,然后喃喃地告诉她自己马上要回到工作岗位,不过很过就又会回来。

就在这样一对相濡以沫几十载的夫妻之间,原本熬到儿女毕业工作生娃、准备搬到孩子身旁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发生了猝不及防的变故。

那天,椿叔的妻子正在坡地上栽红薯秧,每一次都是她领先。这个椿叔心领神会,免不了当天的活儿结束,他会隆重地赞美一下妻子。可这一次,两个人默默劳作,等他抬头瞟向前方不远处时蓦然发觉视野里不见了妻子。他愣了一下回头望去,在距离自己五六米远的地方,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女人栽倒在地上,头朝下,屁股朝上,好似在打趣地亲吻着大地。这新鲜的泥土刚刚经过犁铧的抚摸,掀开的一阵阵泥香曾经无数次令椿叔的妻子在其中沉醉。而这一次,椿叔明白坏事了。

椿叔趔趔趄趄在红薯垄里往回奔跑,甚至无暇顾及脚下嫩绿的泛着微弱生命气息的红薯苗。他小心扶起妻子,看到眼前这个再熟悉不过的人脸色泛红,嘴角流着黏稠的垂涎,拉丝拖出很长,一直连接着湿凉的刚刚换过新装的大地。这些唾液成为一段似乎望不到尽头的吸管,延续着妻子的生命。

然后是椿叔抱着妻子的身体继续在腾起的泥土风暴中疾驰。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地在白色的病房里等待。手术、输液、观察,从日升跌落到流星划过病房前的天空一角,而他的心伴随着一次又一次冉冉升起的朝阳而信心满满,到一月、半年、一年之后的无比失落,甚至对医生的无比失望。

后来,椿叔和妻子终于回到这个曾经欢声笑语如今破败颓唐的家。短暂的木讷过后,他决定要继续体面地活下去,为自己,更为躺在柔软的被窝里的另一个“自己”。

窑场上的赤膊上阵,修建民房时候的钢筋架上瘦弱背影,还有淘泥塘种莲藕,上树打板栗下河捉游鱼,每一次收获满满后推开那扇紧闭的门,椿叔大声喊着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明知不会有回声,可他就是要喊上一声,真期待有那么一回,能够从屋内飘出那声拖着软腔的婉转的“嗳”字。

从冬到春,椿叔趁着空闲捯饬着院子里的花园。他种上芍药、大丽花、菊花、芭蕉、梨树、枣树、映日红、桂花,最后在妻子一歪头就能看到的墙下隆重种下一株爬藤玫瑰。

椿叔唇下的胡须已经花白,眼角常常不经意间溢出一点泪水,而这株玫瑰也在精心照料下开出一串串红得耀眼的花朵。

小院里空气中飘散着玫瑰的浓烈的馨香,歪着头一动不动的那个曾经无所不能、沉默少语的女子如今只能在椿叔外出的时候盯着窗外,盯着那些含苞待放的玫瑰、那些吐蕊绽放的玫瑰、那些凝聚着椿无尽心意的静静开放的神奇植物。

人生如一场缓缓打开的大幕,终究会在繁华过后归于沉寂。

此时百花盛开、阳光明媚、万物吐蕊,而早已经驼背的椿叔,依旧一大早生火做饭、打扫庭院、伺候植物。喂食另一株“植物”之后,推开大门,劳碌的一天在他面前轰然打开。

沉闷的空气中传来椿叔低沉的咳嗽声,一声两声,而许久没有交流没有互动的老屋,偶尔传来一声黄叶轻盈飘落的声音。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