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部门联动、多方助力 河南打出组合拳 用好“救命钱”

2023-12-08 12: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打出组合拳 用好“救命钱”

□本报记者 李晓敏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如何用好管好?12月7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我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基本医保基金年度为参保人员支付医疗费用由977.91亿元增至1305.18亿元,支付人次由1472.78万增至1731.38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左右。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构不断“扩容”

随着人口流动频繁,异地就医成为更多人的刚需。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培峰介绍,目前,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76家,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达32921家,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1229家,开通住院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我省持续扩大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病种范围,在实现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又将发病率较高、垫付资金较多的脑血管病后遗症、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等10个门诊慢特病病种,纳入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门诊慢特病患者申报更加便利

对于门诊慢特病患者来说,如何快速申报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刘培峰介绍,依托国家医保信息系统,我省开发建设了网上申报认定平台,实现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全流程网办,参保群众自申报之日起5至8个工作日即可享受待遇。

目前,我省省直、开封、许昌、漯河、信阳、焦作、驻马店7个统筹地区已实现网上申报认定。截至11月底,7个统筹地区共申报52409人次,通过30489人次,通过率58.18%。计划明年在全省全面开展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认定。

同时,为方便流动人员跨省、跨市转移医保关系,我省开通了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参保人员既可以自主选择线上办理,也可以到转出地和转入地医保经办窗口就近办理,办理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

“双通道”、集采,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王雪辰介绍,针对一些谈判药品进得了医保但进不了医院的问题,2021年省医保局出台了“双通道”管理政策。截至目前,我省“双通道”药店达472家。

同时,省医保局针对谈判药品专门出台了门诊特定药品政策,将部分用于治疗癌症、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的临床必需、疗效确切、适应证明确、价格较高、适于门诊治疗的谈判药品纳入我省门诊特定药品范围,实行统一管理。完成待遇认定的参保人员使用门诊特定药品,不设起付线,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0%,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5%左右。

敦促药物或者耗材大幅“跳水”,带量采购是一个重要手段。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集采药品726种、耗材173种,集采品种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王雪辰介绍,与2018年相比,河南省药品价格总水平累计下降23.87%,医疗服务价格总水平累计提升21.8%,“腾笼换鸟”效应初步显现。

重拳出击,3年追回医保基金5978.91万元

用好“救命钱”,也要守好“救命钱”。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阁介绍,省医保局联合公安、卫健、财政、审计等部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以国家转办的“虚假住院”疑点线索为突破口,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2021年以来,共排查定点医疗机构5979家,破获欺诈骗保案件312起,关停医疗机构49个,抓获欺诈骗保犯罪嫌疑人1029人,追回医保基金5978.91万元。

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1.06万家次,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8.58万家次,拒付追缴医保基金42.7亿元,行政罚款1.16亿元。

多措并举,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攸关民生实事。罗文阁说,近年来,省医保局通过提升医保目录中的中医药占比、支持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和临床应用、积极推进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临床应用等措施,助力我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医保药品目录中中成药有1381种,占药品目录总数的46.54%。2022年,省医保局将1190种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医保,其中中药制剂占比93.5%。

此外,我省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支付方式,在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中,增加了112种中医治疗住院病种,合理提高支付标准。

今年,我省将“中医日间病房”纳入医保结算试点,群众多元化医疗需求更好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