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本月中旬河南将迎持续低温雨雪天气

2023-12-08 12:30 来源: 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虽然省内大部分最高气温高达22℃~24℃,却也同时迎来河南将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的消息。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省气象台预计,12月中旬,河南将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16日至19日,我省局部地区气温将低至零下15℃。该阶段雨雪低温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累计降水量大、影响范围广、涉及行业多,需重点防范积雪、道路结冰、电线覆冰、持续低温及大风对能源和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电力输送、农林畜牧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最低气温将达零下15℃

此次过程中降水相态复杂,将出现雨、冻雨、雨夹雪、雪类型降水。9日夜里至11日白天,西部、北中部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雪,局部有冻雨,其他县市小到中雨转雨夹雪。累计降水量南部20毫米至35毫米,其他县市10毫米至15毫米。12日夜里至15日,西部、北中部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南部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县市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有暴雪;沿淮及其以北部分县市有冻雨。累计降水量东部、南部30毫米至50毫米,其他县市15毫米至30毫米。16日至17日,南部有小到中雪。降雪过后,西部、北中部积雪深度可达5厘米至20厘米。

12月中旬前期我省大部自西北向东南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中旬中后期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14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0℃左右;16日至19日最高气温零下4℃到0℃,北部、西部局部零下5℃,最低气温南部零下7℃到零下5℃,其他县市零下12℃到零下10℃、局部零下15℃。受多轮冷空气影响,9日至10日、12日至14日、16日至17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7到8级。

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此次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将会对电力、能源、交通、农业等造成不利影响。一是会造成发输电设施线路覆冰、风机覆冰,对其正常运行产生明显不利影响;太阳辐射弱会影响光伏出力,新疆、甘肃、青海等电量外送河南的省份也遭遇持续低温,低温天气下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消耗增加。二是雨雪天气造成能见度降低及道路湿滑结冰,大风、雨雪冰冻对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玻璃栈道等设施的运行造成风险。三是剧烈降温及持续低温易引发脆弱人群心脑血管和感冒等疾病。四是雨雪低温过后冬小麦将提前进入越冬期,长势偏旺和苗情偏弱的田块,受冻风险高。大风、降雪可能造成农业设施受损,棚内作物受冻、持续低温寡照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

气象部门建议做好防范

气象部门建议:及早做好煤、气、油等能源调度和储备计划;提前做好除冰融雪物资储备和路面巡查工作;山岳型景区海拔高、气温低,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公众室外活动需做好防寒保暖;注意室内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问题;出行时可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适时浇好越冬水,科学开展镇压保墒增温,加强小麦苗情监测,同时防范大风、强降温、冻雨对森林防火及畜牧业的影响,需做好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和农牧业设施防寒保温工作。

(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