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豫”见长三角 “创”出新动能|米字高铁汇中原

2023-12-11 21:34 来源: 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 戴磊 :河南是全国首个拥有米字形高铁网的省份,河南在新一轮的高铁物流发展当中继续抢占先机,(将)打造一批示范试点性的高铁物流的线路,能够为全国高铁物流的发展提供我们河南的样板和河南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31211213308

米字高铁汇中原,豫见长三角。郑合高铁从郑州出发,经开封、许昌、周口,到安徽合肥。郑徐高铁经郑州、商丘到徐州。这两条线路向东南延伸,让河南和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长三角经济区联系更加紧密。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和河南铁建投集团联合推出的系列融媒体报道《米字高铁汇中原》,今天我们关注郑合、郑徐高铁,一起向东看。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玥:在郑州开往合肥的G1967列车上,很多旅客都是轻装上阵,一个小行李箱加一个公文包,很明显是一些商务人士,在车厢里,我还闻到一股浓浓的咖啡味,点上一杯咖啡,拿出笔记本现场办公。

在列车上,我们偶遇了正和科大讯飞洽谈合作的洛阳市一家企业负责人。

洛阳弘义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珂:我在高铁的沿线上面,把我所有能看的业态、能看的企业、能看的项目,把城市之间、商户之间、朋友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科大讯飞中原总部副总经理 杨少明:从班次上由原来的三班每天,现在是几十班,说走就走,从时间上压缩到了2个小时40分钟。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玥:这里是合肥南站,两个半小时我就到达了安徽合肥,郑合高铁结束了周口无高铁的历史,也是河南牵手华东地区的第一步。也正是郑合高铁开通的当年,科大讯飞就和河南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个是科大讯飞在河南研发的智慧农业项目,用一部手机扫描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就可以识别病虫草害,防治方法、发病原因,一目了然,答疑解惑,它会给出专业的指导。

科大讯飞集团高级副总裁 徐玉林:相关的技术成果有100多项,我们联合河南省的高校做人才培养,构建了产业加速中心,挑选了近百家团队在河南做产业孵化。

上海市是中国经济的桥头堡,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河南承担着引领中部崛起的重任。郑徐高铁就像一条红线,连接起河南和上海的千里姻缘。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玥:你好,我现在在上海。这里上海虹桥站,郑徐高铁开通后,郑州到上海,最快不到4个小时,实现了千里豫沪一日还。它是中国“最忙”的高铁站,平均每84秒就有一辆高铁经过。

这里是上海港的海通码头,作为全国最大的滚装船码头之一,它被称为“汽车之港”。

我身旁这个长200米,高20米将近八层楼高的滚装船,它能够容纳将近5000辆汽车,这是刚刚在河南生产出来的上汽乘用车,一会就将跟随我身旁的这艘滚装船发往世界各地,让河南制造走向全球。

上海港海通码头运营部调度科值班经理 唐海波:整船是要出口1500多辆车,来自上汽郑州工厂的名爵占比达到了一半,有500多辆。

上海汽车集团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 丁波: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已经成为上汽集团在全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数据基地和出口基地,郑州也成为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也已经启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不仅是产业的交融,在人才、科技交流上,豫沪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现场】我们今天研讨的主题是高铁物流。

今天,上海交大高铁物流调研团队在前期对铁建投、郑州陆港等相关企业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高铁物流存在的问题、破解思路展开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 戴磊 :河南是全国首个拥有米字形高铁网的省份,河南在新一轮的高铁物流发展当中继续抢占先机,(将)打造一批示范试点性的高铁物流的线路,能够为全国高铁物流的发展提供我们河南的样板和河南的经验。

5年来,上海交大到河南就业人数超过200人,95%以上都是硕士、博士毕业生。今年9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揭牌,是上交大在河南省的唯一的教育、科研、产学研合作总体牵头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 曾小勤 :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能源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在河南省郑州市布局建设高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基地,首期入驻研究院的PI教授团队也整装待发。

河南省工信厅开放合作处处长 李忠华:我们将紧紧抓住米字高铁汇中原的新机遇,打造以商丘、周口等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市为先行区,以淮河流域十市为主体、覆盖全省的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加快构建体现河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