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姚新:择一事 专一行 忠一生

2023-12-12 09:3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任驿城区统计局副局长到二级主任科员以来,姚新坚持“抓基础、建队伍、优服务”,持续推出全局性抓基层基础专项行动,带队组织开展“访百户,察民生”“抓基础,促服务提升”等活动,组建驿城区统计调查“轻骑兵”服务小分队,带队走村入企访户解难题,抓实源头数据质量,积极组织参加驿城区开...

记者 张新理

想干事,是一种状态,一种激情;能干事,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一个先进人物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个标杆。

驿城区统计局二级主任科员姚新33年来立足自身岗位,用实干担起使命,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作为先锋模范的优秀形象。

2022年2月,姚新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手术出院康复期还未满,他就忍着病痛又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坚守一线,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践行一名统计人的初心使命。

33年来,姚新除驿城区统计调查工作外,还分别参与和主导过县区一级的全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第一,二、三、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第四,五、六、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3年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他仍是驿城区此项工作的主导者之一。他先后获得河南省统计系统先进个人、基本单位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农业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人口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驻马店市经济普查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荣誉称号。

不管工作环境如何变化、岗位职责如何调整,姚新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把忠诚于党的事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驿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积极配合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重落实、求实效,在驿城区统计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姚新深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为进一步摸清摸透每一个住户的收入实情,尤其是2023年以来,姚新在重大手术恢复后没过多久,就带队走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和数据质量调查工作,他创新推出的“日谈夜访”工作法,牺牲休息时间晚上带着工作队员入户走访,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率先垂范的精神,受到驿城区调查户的点赞。

姚新在驿城区统计局负责名录库管理尤其是“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时,想方设法优化管理制度、完善业务管理规范,确保基础材料、企业证照、统计数据即报即审,做到了“数出我手无差错”。2019年,姚新探索推出“管理+服务”模式,开发利用“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平台,助力驿城区各乡镇(街道)即时查询辖区各企业状况,大到单位(企业),小到个体经营户的经营地址、基本状况等单位属性,为有关政策的制订和落实,提供了科学真实的参考依据。姚新这些创新举措有力夯实了统计数据基础,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统计名录库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任驿城区统计局副局长到二级主任科员以来,姚新坚持“抓基础、建队伍、优服务”,持续推出全局性抓基层基础专项行动,带队组织开展“访百户,察民生”“抓基础,促服务提升”等活动,组建驿城区统计调查“轻骑兵”服务小分队,带队走村入企访户解难题,抓实源头数据质量,积极组织参加驿城区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培训提高300余名企业统计人员实际业务操作能力,为驿城区委、区政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贡献力量。

姚新为了及时计算出准确数据,经常加班加点。遇到大型数据处理和超级汇总就吃住在办公室,第一时间查询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2020年,在对驿城区脱贫攻坚结果普查期间,姚新主导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编制《调查问卷》,组织汇总分析,带队组织110名大学生对10个乡镇(街道)678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开展了为期15天的集中走访、问卷调研。由于他撰写的调查报告引用数据翔实、应用分析精准,得到省、市普查办的高度评价,被驿城区作为考量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取得工作成果的重要依据之一。

33年来,姚新注重联系基层,积极参与一线调研工作,当好群众的“信息员”和政府的“参谋员”,得到驿城区统计局职工的一致称赞:“姚新老师不仅是经普工作专家、业务骨干,更是一位特别谦虚的领导,平时我们工作上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他都耐心地指导我们,他是我们工作的榜样。”

驿城区统计局局长周明生说:“姚新同志敬业爱岗,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驿城区统计局干部职工的尊敬。他用默默奉献践行了‘统计人’真实统计、孜孜以求的职业操守。”

说起身患恶性肿瘤,姚新说,从鬼门关被拉回来的经历,让他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姚新因参加普查工作长年加班熬夜,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饮食困难。2022年2月,他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从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转到郑大一附院做了手术,体重从162斤降到120斤,整个人“瘦得脱了相”。然而,康复期还未满的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奔赴统计调查工作一线。家人看到他拼命工作的状态心疼不已,多次劝他注意身体。他总是当面答应,却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

星光不问赶路人。姚新就像我们身边的一束光,一束束光汇聚在一起,便成了这个时代的璀璨星河,他履职经普工作走过的路,都成了照亮驿城区统计局前行的星光。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