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争创“五星”支部 赋能乡村振兴

2023-12-12 10: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按照“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农家宜游”的建设目标,大郭庄村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紧盯垃圾清理、秸秆清运、户厕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持续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全面吹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集结号”。

驻马店网讯(记者 付建强)道路宽敞、平整、干净,犹如一条玉带在山水村落之间缠绕;一条小河布满了鹅卵石,水流潺潺、清澈见底,犹如一条绸带从村中穿过;山脉连绵起伏,山脚下的古村静谧、环境优美,一个个农家院错落有致……

大雪时节,记者走进泌阳县下碑寺乡大郭庄村,仿佛置身于水墨画卷般的世外桃源。大郭庄村位于下碑寺乡北部、美丽的角子山下,属浅山丘陵地带。

大郭庄村村民王琪种植的5个大棚香菇喜获丰收。记者 弓华静 摄

“几年前,我们村还是全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现在旧貌换新颜,成了远近闻名的国家乡村旅游特色村。”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富金说,“通过‘五星’支部创建,我们村先后被评为全县四星级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国家森林乡村等。”“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郭庄村聚合力、找差距、提效能、增活力,努力交出创建工作“高分卷”,关切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大郭庄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移风易俗宣传栏、孝善文化宣传墙,传播“厚养俭葬”“抵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理念,组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把文明乡风吹进每个角落;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健身广场和文化舞台,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聚焦“三零”创建,加大宣传力度,让“三零”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实现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充分发挥网格的前沿阵地作用,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着力发展林果、食用菌、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产业,使绿水青山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在发展特色林果业上,大郭庄村统一采购枣味桃、薄皮核桃、金丰板栗等优质果苗,免费送给群众种植,至目前,全村林果种植面积达200亩,荒山变成花果山、守着果园能挣钱成为现实。

在发展香菇种植业上,大郭庄村从“种、管、销”三个方面入手,采取“村集体+协会+困难户”模式,大力发展香菇产业。2022年,全村香菇种植在20万袋以上,实现产值200万元以上,间接带动近40人就业。

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上,大郭庄村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农产品、林果采摘等特色产业,促进每年增收50多万元。

按照“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农家宜游”的建设目标,大郭庄村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紧盯垃圾清理、秸秆清运、户厕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持续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全面吹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集结号”。

大郭庄村多次召开会议,反复会商研判,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对研究制定的措施实行跟踪问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由村“两委”干部组成督导组,对各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行不间断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给保洁员,要求限期整改。大郭庄村大力开展“五美庭院”“最美保洁员”等评选表彰活动,以榜样力量传递正能量。在全乡组织的4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观摩中,大郭庄村均取得先进位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下碑寺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中促进发展、带动民生,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如今的大郭庄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全村呈现一派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景象。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