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从大山到山大:翻山寻梦,温暖相聚

2023-12-14 10:4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体验机械臂时,孩子们纷纷打下了诸如“我爱山东大学”的字样,创造性的体验过程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探究科学的浓厚兴趣。他们在山东大学的每一步,都是孩子们从大山到山大的开始、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开始。

王俊杰 张熙 徐旖璇 张天雨 杨在宇/文 朱卓行 覃诗颖/图

我们是确山的孩子,有着纯真的梦想

我们是求知的旅人,心怀无尽的好奇

“越过这山,真的是海吗?

我们从大山出发,走进了山大的校园

在济南,我们回顾历史,体会人文底蕴

在威海,我们雪中漫步,探索星空大海

在青岛,我们遨游书海,触摸前沿科技

跨越千山,我们相聚于此

开始讲述从大山到山大的故事

“原来,山的那边不只有海,

还有……”

2023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山东大学第三届“从大山到山大”河南确山学子游学活动开展。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定点帮扶地区河南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老臧庄小学、第七小学的18位师生,前往山东大学济南、威海、青岛一校三地,全方位感受大学氛围,体验广阔世界的新奇与精彩。

缘起:“老师,山大是什么样的?”

“河南确山县藏匿着如画的秀丽,盘龙山蜿蜒起伏,秀山静谧俊美。这里的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着纯真的光芒,他们的世界以家与学校为轴心,旅行的边界不过是附近的县城,那里已是他们眼中最斑斓的天地。他们的心灵简单而淳朴,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的成员这样写道。

朝朝夕夕,寒来暑往。今年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确山的第七个年头。说起山大来的支教老师,孩子们的眼睛里仿佛点燃了星辰。“我想考入山大,成为像支教老师那样的人。”孩子们如是说。在孩子们眼里,支教老师知识渊博、充满活力,让他们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但他们很少有机会走出确山县,容易在学习、探索的道路上感到迷茫和失落。

行程:“你好,山大”

“同学们,你们来到山大后有什么感想啊?”

“老师,我想把山大作为奋斗的目标。”

怀着憧憬与期盼,河南确山的18名师生于11月26日傍晚抵达济南,孩子们终于参观了他们心心念念的山东大学,来到了他们的老师学习和生活的地方。

11月27日,“从大山到山大”活动启动仪式暨见面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召开。随后,孩子们开启了“感受人文,启智润心”之旅。

在校史馆和文学生活馆,孩子们感受山大人的精神风貌和文化传承,体会山东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孩子们铿锵有力地读出这八个字,眼里满是向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和小学交流学习,课前合唱慢慢拉近着孩子们与当地学生间彼此的距离。这里孩子们和济南的同龄小伙伴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交流。

“老师,今天下午科学课我们学习了水火箭的发射原理,真的好有趣啊!”

“在山东大学附属小学体验课堂,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心里暖洋洋的。他们既热情又可爱,我真的好舍不得和他们告别。”

傍晚归来的孩子们,还沉浸在崭新课堂带来的新鲜体验之中。

晚上,孩子们夜游济南的地标性场所泉城广场。广场中央,水从音乐喷泉的金属荷花雕塑中喷射而出,高达数十米,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喷泉。

11月28日,第二天的行程从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开始,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带给这座校园独特的景观,青砖碧瓦的古建筑、高大茂密的银杏林,浓郁的学术气息深深吸引了游学的孩子们,穿着白大褂的医学生来来往往,让很多孩子燃起了学习医学的热情。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专业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摸沙、体验沙、感受沙,引导大家放松心情,全身心走进沙盘游戏。

“冬天的大明湖,像诗、像画、像童话里的故事.....”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对孩子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到了济南,又怎能错过素有“一城山色半城湖”之称的大明湖呢?下午,支教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到达大明湖畔。尽管冬日初寒早已让大明湖的夏荷远去,但湖中水鸟翩跹,自是别样风光。

11月29日,游学团队乘坐高铁离开济南,前往山东大学威海校区。

“大海,我来了!”当天下午,孩子们游览了威海市国际海水浴场、海源公园等景点,这是他们第一次与大海相遇。此起彼伏的呼喊声,夹杂着海浪的涛声,似乎要将这份珍贵的心情传递到海的另一头。 “你看那边,大海和天空连在一起了!”原来,山的那边的大海如此美丽、广阔。

11月30日,“从大山到山大”活动威海校区见面会在威海校区知行楼举行。接下来,孩子们开始了“追梦星空,探索科技”之旅。

“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头顶的宇宙有多辽阔?”每个同学都有过这样的疑问。在天文台科研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切身体验了一次神奇的宇宙之旅,天文科学的百科知识和趣味故事,满足了他们对天文科学的好奇心。

下午,孩子们来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体验了AI交互、智能汽车、智慧机器人等特色项目,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流露出对科技的无限向往。谈及接触智慧机器人的感受,孩子们眼睛里泛着光。“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智慧机器人,科技真的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随后,孩子们来到威海校区图书馆,在图书馆内领略书海浩瀚,遨游知识的海洋。

当晚,游学团队顺利抵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12月1日,“从大山到山大”青岛校区见面会在华岗苑北楼举行。

随后,孩子们踏上了“实践体验、探秘科学”之旅。

在青岛校区博物馆,孩子们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展、文物考古成果展、恐龙与人类展。“老师,这件陶罐为什么会有白色填充啊?”“原来恐龙这么高大呀?”面对丰富的考古成果和多样的恐龙模型,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下午,游学师生来到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在体验机械臂时,孩子们纷纷打下了诸如“我爱山东大学”的字样,创造性的体验过程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探究科学的浓厚兴趣。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微生物吗?”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图文展,听取了科普报告,了解了科学家故事与精神,近距离接触先进科技装备设施,观看了趣味实验的操作步骤,感受了微生物科学知识的魅力。

“同学们,接下来我们就要参观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高校图书馆。”晚上,游学师生一起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前往十二楼观看电影《海蒂和爷爷》。

“老师,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老师,这部电影真感人,我们都哭了。”本次观影活动,在期待中开始,在收获中结束。它浸润了童心,激励了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12月2日,游学团队结束了在青岛的行程,在返回确山的路上,老臧庄小学的小昊同学望着窗外一帧帧流动的风景,许久之后,在日记中写到:我要努力学习,考上山大,以后为家乡和社会作贡献。这是我现在的一个新梦想。

后记:“我要努力成为山大的一员”

“当我看见中心校区的一刹那,我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努力考上山东大学。”

“在威海校区大学生双创基地,我认识了一个机器人小朋友,他会唱歌、会跳舞……我很好奇机器人是怎么研究出来的?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让山大梦的种子茁壮成长。”

“走入青岛校区图书馆,学习的氛围让我震撼。我要努力走出大山,争取以后能在这儿遨游学海。”

12月4日,确山第七小学、老臧庄小学举办了“从大山到山大”游学活动感悟与收获分享会。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之下,孩子们向自己的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山东大学的所见所闻所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山大的种子。

第一次乘坐高铁,第一次接触智慧机器人,第一次拥抱大海,第一次近距离感知心中神往已久的大学,第一次心中涌起为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壮志……孩子们的很多“第一次”,都在这次游学中实现。他们在山东大学的每一步,都是孩子们从大山到山大的开始、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开始。期待有一天,这些孩子们能够再次踏入山大的校园,续写他们与山大的故事。

跨越山海,梦想在眼前出现;追寻万里,希望的星光正在冉冉升起。孩子们的理想之火已被点燃,并会在未来无数个日夜中指引前路。愿孩子们成国家之人才,图国家之富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