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剧作家周明理:锣鼓铿锵演“金兵点将” 金声玉振写锦绣华章

2023-12-18 09: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宋伙成说。其中对唱腔的大胆改革,则是怀梆艺术史上的一次创新尝试。豫剧《嫘祖》由周明理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担任艺术指导,青年导演冯欣欣、王小更执导,驻马店演艺中心青年演员李真领衔主演,特邀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国家二级演员吕军帅饰演轩辕。

记者 郭建光

从怀梆《杨介人》登上清华大学音乐厅,到大型原创古装豫剧《嫘祖》唱响河南省人民大会堂,我市著名剧作家周明理执笔的一部部剧作屡登大雅之堂,让越来越多观众了解了厚重的河南,这里不仅有豫剧,还有怀梆等稀有剧种。对于多年深耕剧作的周明理来说,不管哪个剧种,都需要紧凑精彩的剧情,这样才能让演员在表演中挥洒自如、游刃有余。

 锣鼓铿锵 怀梆《杨介人》唱响京城

锣鼓铿锵,丝弦声声。深秋的清华大学孟伟民音乐厅内掌声雷动。11月3日晚,准备了数月之久的怀梆《杨介人》与清华大学师生见面。

台上剧情跌宕起伏,演员表演惟妙惟肖,台下观众静静地观看,精彩之处叫好声、掌声此起彼伏,而在剧场一角的观众席上,此剧的作者周明理凝神蹙眉,用心感受着剧场之美、表演之美。

周明理近照(资料图)。

怀梆是我国古老的稀有剧种,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怀梆以曲牌与板腔结合,以唱、念、做、打为表演手段,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广泛吸收说唱、歌舞、武术、杂技等姊妹艺术,形成了严谨的表演程式和完整的梆子戏体系,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前身为沁阳市怀梆剧团)成立于1955年,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怀梆艺术专业表演团体。其表演风格粗犷激昂,唱作并举,擅演文武带打、莽靠架子戏,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怀梆《杨介人》剧照(资料图)。

周明理告诉记者,新编怀梆红色现代戏《杨介人》是河南省焦作市文艺精品扶持重点项目,自立项以来,剧本五易其稿,历时两年,精雕细琢,在舞美、灯光、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等方面尽显专业水准。

作为清华大学2023校园戏曲节的重要内容,此次大型现代戏《杨介人》公益演出活动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郑州广播电视台承办,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协办。这也是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第二次走进清华大学。

“说实话,得知在清华的演出后,我既欣喜又紧张,再大的舞台咱不怕,就担心学生们无法与古老的剧种产生共鸣,从而埋没了台前幕后一大批人的辛苦付出。”谈起当时的场景,周明理十分感慨。

大型现代戏《杨介人》讲述了革命先驱杨介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三次入狱、铁骨铮铮的革命生涯,塑造了他为了信仰出生入死、舍生取义直至牺牲的共产党员光辉形象。

演员们的表演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

“今天能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听到家乡的怀梆,我觉得特别自豪,也让我对怀梆有了重新的认知。这种古老的戏剧真是充满魅力,希望我们沁阳的怀梆能够越走越远,也希望像这样的中华传统文化,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清华大学沁阳籍学子何豪君说。

杨介人(1899~1936年),字廉泉,沁阳市崇义镇崇义村人,中共早期党员、革命烈士,曾担任安阳县委书记、汲县地委书记、安阳特支委书记、卫辉地委书记等职,为沁阳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组织豫北地区群众革命运动作出过突出贡献,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先驱。1936年12月30日,组织越狱暴动未成,杨介人被反动派残忍杀害,年仅38岁。

“我们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怀梆的发展和传承上做了一些工作。我们整理了一些老的曲风、老的曲谱并收藏下来,以供后人研讨使用。邀请了国家级怀梆传承人赵玉清到我团进行怀梆知识讲座,开展戏曲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宋伙成说。

今年7月23日,经过两年多的剧本研讨和舞台排练,大型红色现代怀梆戏《杨介人》首演成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称为焦作文化现象。其中对唱腔的大胆改革,则是怀梆艺术史上的一次创新尝试。

随着大幕缓缓落下,演出圆满结束,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在剧场回荡。走出剧场已经是夜阑星稀,周明理眼前浮现出剧中主人公杨介人的一生,不禁裹紧了衣服,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金声玉振 豫剧《嫘祖》唱响省城

“雪花漫卷白茫茫,寒风如刀刻骨凉。炎黄二帝又开仗,杀得日月暗无光。爹率男儿上战场,只剩妇幼石洞藏。冰浸玉肌难遮挡,无粮缺果饿断肠。盼望爹爹回家转,盼着天暖出太阳。”

11月24日晚,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精心打造的豫剧《嫘祖》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嫘祖的唱词既是当时困窘的真实写照,更是她悲天悯人、善良质朴的内心独白。

豫剧《嫘祖》由周明理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担任艺术指导,青年导演冯欣欣、王小更执导,驻马店演艺中心青年演员李真领衔主演,特邀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国家二级演员吕军帅饰演轩辕。

曲折的故事情节、精湛的表演和古朴的造型,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

“根根茧丝缠手上,恰似黑夜萌曙光。蜘蛛吐丝能织网,我用茧丝织衣裳。”

史书记载,嫘祖是轩辕黄帝正妃,出生在古西陵,也就是我市西平县。该剧被省委宣传部列入河南省2021年度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是入选的9部戏剧作品中唯一历史题材的古装戏。该剧编写的是远古时期,西陵女嫘祖用创新思维把野蚕驯化成家蚕的过程,让人类告别了穿树叶、披兽皮的荒蛮时代,赞美了她与轩辕黄帝的纯真爱情,颂扬她为人类文明进步历尽艰辛,始终不愿屈服的开拓精神。

豫剧《嫘祖》题材宏大,剧情严谨,有较强的艺术性,地方特色浓郁,对讲好地方故事、扩大地方影响、建设地方文化、打造本土名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周明理多次在现场观看《嫘祖》演出,他表示要一场场紧扣细节,思考如何提升,演一场进步一场,演一场精彩一场。这场走进省人民大会堂的演出气势恢宏壮丽,剧情引人入胜、演唱声情并茂、表演自然流畅;亦真亦幻的舞美设计、俊俏英武的扮相、如诉如泣的故事,让嫘祖真切地展现在千年后的观众眼前。

嫘祖文化既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也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东方女性的光辉典范。11月26日晚,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在河南艺术中心闭幕。系列活动授予《大河安澜》《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等25部舞台作品“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荣誉奖牌,《嫘祖》榜上有名。

周明理从事戏剧艺术工作数十年,已创作戏剧、影视作品60多部(集),其中被搬上舞台的戏剧作品有《红河绿柳》《小镇风情》《苦婴泪》《追梦》《杨靖宇》《将军的妻子》《桃花村》等30多部。在这30多部被搬上舞台的戏剧作品中,《农家嫂子》《农家妹子》《农家媳妇》《家有贤妻》《梨乡妹子》《花好月儿圆》等12部被拍成戏剧电影。此外,他还创作并导演了小戏、小品上百个。数十年来,他荣获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黄河戏剧节金奖等省级以上大奖十多个。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