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集采 一年为患者节约费用20亿元

——市医疗保障局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惠民生综述

2023-12-19 18:4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国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李国喜 郭诗玮 通讯员 陈浩然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切实按照国家和省实施集中带量采购的相关要求,采取宣传培训、准确报量、充分集采、严格监管等措施,认真组织落实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工作(以下简称“集采”),各批次集采产品完成率均在100%。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集中带量采购药品726种,医用耗材173种。据测算,执行集中采购结束后,一个采购年度可节约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20亿元,大幅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和医保基金的压力。

“用不起”到“用得起”

市中医院骨关节科主任任红伟介绍:20224月集采前,换一个全陶瓷髋关节要40000余元,集采后只要8000余元。仅从这一个点看,就为患者节约了32000元。集采以来,我们科室共做这项手术36例,为患者节约医疗费100万余元。”

市中医院医学装备部科长李峥嵘说,就该院来看,骨科关节类和口腔种植体类使用体量比较大,集采后,人工关节类中选价格平均降幅82%,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集采前,该院每年采购关节类产品150个(2021.4.202022.4.19),采购资金210.68万元集采后,该院每年采购关节类产品392个(2022.4.202023.4.19),采购资金37万元。集采口腔种植体耗材从单平均1885元降低到619元,医保局又通过降低医疗服务价格和牙冠竞价挂网等方式,降低全市种牙价格,将全市单颗常规种植牙费用从原来万元以上控制到现在的6361元以内,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随着医疗耗材价格的降低,相应疾病的患者能够接受这些医疗价格,从以前的“忍着”到现在的“用着”。市中医院的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集采前的一年(2012.5.12023.4.30),口腔科共完成口腔种植体108;集采后的7个月(2023.5.1-2023.11.30)就完成了口腔种植体104

集采药品耗材种类逐年增加。自2019年底国家试点扩围药品在我市落地实施后,从首年的25种药品到现在集中带量采购药品726种,医用耗材173种,集采药品占到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和生物药年采购金额的30%以上,老百姓常见病的治疗用药(包括胰岛素、常见的抗生素)已经基本得到覆盖。在耗材方面,心脏支架、药物球囊、心脏起搏器,骨伤类材料、髋关节、膝关节,人工晶体、留置针、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口腔种植体、口腔正畸类材料、脊柱类等一系列耗材备受关注的产品也进入集采,出现断崖式降价,让患者“用不起”到“用得起”,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几分钱的药”也能治病

“郭主任,你给我孩子开的这个药,一片5分钱不到,它能治病吗?”12月18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郭平的诊室里,一患者家长指着处方单上的利培酮问道。

“放心吧,老哥!这个药以前都是一块多一片,咱们医院实行了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大大降低了,就是4分多钱一片。药,还是这个药,质量没变,就是价格降低了。你看这个药品上有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标识,就是说国家药监局对这些有标识的药品进行长期监测,确保药品质量。”郭平笑着给他解释。

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周静说,药品集中采购是国家推行的一项惠民措施。从价格方面来看,集采药品价格较集采前平均降幅超过50%,有的药品降幅更大。比如:以降糖药物阿卡波糖片为例,每片价格从原来的1元降到现在的0.18元,降幅达82%;阿托伐他汀,从每粒5.64元降至0.19元,降幅达96.6%;替诺福韦每粒从17.8元下降至0.5元,降幅达到97.23%;抗肿瘤药厄洛替尼片降幅达93.88%,按照每日一片用量计算,患者一个月的用药费用从1700多元降到140多元。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明显降低。集采药品政策执行以来,我院住院患者的人均药品费用比集采前平均降低约50%。

群众对集采产品的认同逐步提升。集采试点扩围落地后,一些药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降,部分药品甚至下降到每片几分钱,使一些群众产生了几分钱的药能不能治病的疑虑。针对集采产品的信任问题,市医保局大力开展集采政策宣传培训,在全市媒体报道集中带量采购政策20余次,印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汇编》200套,印制《集采政策明白纸》3万余份,组织宣讲会、培训班20余次,将中央、省、市关于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宣传到位,建立起良好的舆论导向。在市级报刊、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开展集采政策宣传,对执行集采政策好的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进行了专访报道。通过舆论的引导,再加上更多地集采的优质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出现在患者面前,逐步提升了患者的认同度,从而达到了让患者了解集采产品、相信集采产品、积极使用集采产品的目的。

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后,患者同样的疾病,一样的医疗服务,医疗费用较集中采购前减少60%以上。”市中心医院介入手术室主任李新春介绍,“以心血管疾病为例,冠脉支架之前一枚价格8000元左右,集中采购后是800元一枚,球囊集采前价格3000元一枚,集中采购后是400多元,指引导管、导丝也减少50%以上。现在冠心病患者植入一枚支架,医疗费用不到原来的40%,医疗耗材集中采购明显减轻患者负担,让老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

集采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也为医疗行业带来了新变化,改革效应持续扩大,行业预期不断向好

医保和患者的负担明显减轻。经测算,通过集采,2021年度全市节省药品耗材采购资金约13亿元,2022年度全市节省药品耗材采购资金达到20亿元。高血压病人服用降压药的费用从每月上百元降低到十元以内,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费用从每月200元降低到100元以内。效果尤为明显的明星产品冠脉支架为例,集采前的2020年度全市采购量为6920个,采购总金额为6500余万元,集采后的2021年度全市采购量为7906个,采购金额为660余万元,在采购数量反超近1000个的基础上,采购价格仅为集采前的十分之一,极大降低了人民群众医疗费用和医保基金的支出。

医药企业营销模式开始调整。企业公关、销售及压款等交易成本明显降低,净化了医药流通环境,改善了医药行业生态,减少了药品领域腐败的发生,医院用药规范性、合理性有所改进。

价格传导效应持续显现。通过中选药品形成价格洼地,促进相关药品的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趋于合理。通过后期的中选药品、非中选药品和可替代药品采购、使用数据监测,定期公示相关药品价格、数据信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促使非中选药品和可替代药品价格持续降低回归合理区间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中选药品的广泛使用,进一步带动一致性评价工作,高质量供给增加,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识趋于形成。对企业的产品质量、产能供给和成本控制的要求更高,企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将有利于推进行业优化重组,逐步改变行业规模偏小、品质偏低的局面,推动行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严查违规采购问题

对于部分医疗机构在药品和耗材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市医保局监督集采落实的手段逐步增强。他们坚持把集中带量采购的监管工作作为推进集采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要求各县区医保部门定期对集采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结合省医药采购平台和医保信息平台数据,按照省局下发的相关数据,将部分医疗机构在药品和耗材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各县区,督促医疗机构按照要求进行采购。对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制定整改计划,完善具体措施,限期进行整改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去年通过核查发现一些医疗机构存在使用同类可替代产品和流标产品并违规报销问题,市医保局要求属地医保部门和市医保经办部门追回违规支付的医保资金,并对涉事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本次专项调查受到省医保局肯定,驻马店市医保局在省医保局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地级市医保局作典型发言。通过加强监管,对全市医疗机构规范采购行为形成了震慑,确保了集采各项政策在我市的执行。

 

形成协同集采格局

 

目前,我市参与多层次集采的局面已经形成。随着集采工作的推进,我市由起初参与国家组织的集采,逐步形成参与国家、省、市联盟的多层次协同集采格局。落实国家组织对部分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落实河南省和全国省际联盟组织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同时与省内地市组成采购联盟,组织市际片区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另外结合医疗机构对一些产品的需求,响应省内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形成联盟,落实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扩大了集采组织者的多元性,使集中带量采购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新格局。

 

医疗保障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命健康、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经济社会稳定紧密相关。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五医”联动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的有效手段。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局关于价格管理和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要求,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内部管理,坚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扎实有力举措,全面推进医药价格和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国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