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宜人之城幸福来——“四宜”之城看郑州系列报道之四

2023-12-20 10:1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记者 王延辉

“太暖心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天寒地冻的日子,33岁的外卖小哥常明升被一种温暖“包围”。遍布郑州的750多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个“冷可取暖、累可歇脚、渴可喝水”的“休憩港湾”。

“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家住管城回族区砖牌坊街35号院的郝淑梅时常念叨,“老旧小区改造得好,住进了风景中。”

“在这里,工作上有用武之地,生活上无后顾之忧,找到了‘家’的归属感。”从北京到郑州发展,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鸿深感“此心安处是吾乡”。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是一个地域空间,更是人的空间。近年来,郑州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环境更怡人

“城水相依的环境让我选择留在这里。”任翔是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的负责人,从英国留学回国后,就被郑东新区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

“中国山水画原来是写实派”“被郑州的雪景美到了”……前几天,一组“郑州雪景宛如水墨丹青画”的组图火爆全网。拍摄者李重阳感慨道:“这些年,郑州的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好的环境,宜人更怡人。在郑州,有一种美好的邂逅叫“转角遇到园”。

最近,紫荆山路与城南路交叉口西南角一个新中式风格的公园——紫荆门公园正式开放,公园中心高耸的“双飞燕”造型的钢结构艺术廊架与对面的商都城墙遥相呼应。

“原来这里老破旧、脏乱差,现在老城墙透出来了,出了小区转角就是美丽的公园,心情一下子就愉悦起来。”今昔对比之间,附近居民李晓丽深有感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长江以北首个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省会城市,截至目前,郑州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1%,建成公园260多个、游园1400多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2平方米,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诗意生活。

  “郑”聚天下才

“人才公寓距离研究院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步行不到10分钟,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拎包可入住。”哈工大郑州研究院研究员胡晶说,入住当天,一个小时内工作人员就热情地为他办理好全部手续,“各种人才政策落实落细,我现在已经把家人也接来郑州一起生活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给全球顶尖级人才最高资助1亿元,对签约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亿元经费支持,建立人才快速认定机制……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把人才引育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突破口,推出“郑聚英才计划”系列政策,持续实施“郑州人才计划”“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建一大批载体平台,深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加快打造人才高地,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目前,郑州市人才总量240万人,在郑院士近80人;今年以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8万人,超过20万名大学毕业生来郑留郑工作。

  生活有质感

什么是幸福?老百姓的笑容最能代表。

“早上来碗胡辣汤,中午吃顿把子肉。”12月8日,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老家河南”紧紧牵手“好客山东”,这也标志着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全部建成贯通。

郑州-卢森堡直飞客运航线开通在即,郑州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前往欧洲申根国家的信息采集、签证受理、航空直飞等“一站式”出行服务。

“人畅其行、说走就走”,便捷交通支撑“幸福郑州”。“米”字通途、航线密织,立交桥、高架桥纵横交错;郑州地铁运营线路即将达到10条,线网运营总里程突破277公里,“轨道上的都市”提速建设。

在郑州,人们的“小确幸”越来越多,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公共服务承载幸福。便民生活、便民服务、健身服务……家门口,15分钟一个幸福“圈”;全面试点“家庭病床”服务,在家“住院”也能享医保;关爱“一老一小”,全市街道、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孩子们在学校里有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忧居”变“优居”、“锈带”变“秀带”,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92个、惠及36.4万户居民。

数字治理提速幸福。秒速提公积金、孩子入学报名、智慧停车……动动手指,诸事“郑好办”。“城市大脑”赋能“智慧郑州”,“郑好办”APP已上线政务服务及便民服务事项超过2500项。

基层治理夯实幸福。“一格管全面,一屏观全域,一网统全局,一线通上下,一键全处理。”郑州创新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法治化、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文化发展涵养幸福。郑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擦亮“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加快构建“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全景式中华文明集中展示体系,打造文化新地标,丰富文旅新场景,让人们更好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城市即人。”干好干实一件件让群众“咧嘴笑”的事,郑州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