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农村户厕改造——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2023-12-22 10:3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近年来,驻马店市统筹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

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记者 冯 帅 焦 琳

乡村公路蜿蜒延伸,农家小院焕然一新,村道巷道干净整洁……近日,确山县刘店镇伍桥村民乔货一边清理卫生间卫生,一边对记者说,“原来的厕所都是露天旱厕,夏天蚊虫叮咬、苍蝇乱飞,冬天冻得受不了。现在,上完厕所用水一冲一点味儿都没有了。”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生产生活大变样,一幅美丽乡村图呈现在眼前。

乔货眼里的“大变样”是我市农村改厕工作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实事求是、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按照“因地制宜、科学推进,整体提升、分类指导,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以整村推进为重点,坚持质量标准,加强后期管护,科学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农村如厕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民对改厕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23年至11月30日,全市各县区已完成户厕改造2.1万户,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6.5%。

正阳县新阮店乡中心庙村是改厕整体推进村,11月7日,记者走进村民鲁志彬家的厕所,看到改造后的农村户厕地面和墙面都贴着瓷砖,房屋棚顶装有浴霸,洗手池、坐便器干净整洁。厕所门口,张贴着正阳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标识牌及农村改厕宣传明白纸,上面写有管护人员服务电话、使用维护须知等。

为进一步推动改厕工作,前期,新阮店乡选择了两户靠近路边的农户作为样本点,邀请专家对这两户样本点作了全面技术指导,精心把握操作规程。通过典型示范使广大农民群众看到改厕的益处,进而激发他们改厕的积极性,推动改厕工作步伐。

“改厕前,乡里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把全乡划为11个片区,明确乡包村干部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咨询点、上门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深入宣传,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新阮店乡党委副书记韩晶说。

在每个村组显眼位置张贴抽粪人员电话号码,收集的粪污如何科学处理呢?记者在确山县新安店镇户厕后期管护粪污收集站找到了答案。这里建有一个200立方米的玻璃钢收污器,主要用于收集附近村农户小三格化粪池粪污,然后进行沉淀和厌氧发酵,发酵后的粪污可以制做成肥料,卖给种粮大户,壮大集体经济,经过处理的废水可以灌溉农田。

“粪污处理站的建设主要是解决周边几个村粪污收集的问题,对粪污进行储存且高效利用,充分解决了改厕后期管理难题。”新安店镇镇长靳凯告诉记者。

农村厕所终究是为农民而建,农民满不满意是最终衡量标准。我市指导县区因地制宜选择适用的改厕模式。在农村生活污水优先治理地区,推广使用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改厕模式;在平原地区优先使用三格式、双瓮式等节水型卫生厕所,推广使用“户用卫生厕所+抽粪车+大三格化粪池”“砖砌小三格”的改厕模式,并积极引导户厕进院入户,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动厕所入室,新建农房应配套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

“为建立厕所粪污治理长效机制,乡政府统筹安排,科学选择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处理方式,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实施办法,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经费,确保管护机制落实。同时,注重日常监管,建立农村户厕改造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加强巡查监督,确保改厕工作取得实效。”正阳县闾河乡党委书记王昊介绍。

户厕改造,建好是前提,管好是关键。我市坚持建管并重,以乡镇或联村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服务站,统筹做好厕具维修、粪污清掏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突出精准管理,规范农村改厕档案,以县为单位对农村户用厕所统一编号、登记造册,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建立完善改厕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对改造后的户厕安装服务标识牌,公开服务电话,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