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不一样的中国节气 —— 冬至

2023-12-22 15:04 来源: 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我是气。

太古之时,混沌之中。

人文始祖,一画开天。

古老的中国人用五行八卦解锁宇宙,

总结出二十四节气的规律。

当我降临到太阳旁的蓝色球体,走到黄经270度,此时地球距太阳很近,日落时昴宿出现在中天,智慧的中国人标记这天为冬至。

这是阴盛达到极致的时刻,一丝微弱的阳气反倒开始滋生,天地之气又开始了新的流转。

冬至一候蚯蚓结——冬藏

这是母亲的感觉。大地孕育万物,又在白雪覆盖山川时,给孩子们归宿。

我在松软的泥土里,听着生灵们冬眠的呼吸,给它抵御漫长寒冬的力量。蚯蚓,感知到我的到来,它柔软的身体打成了一个结,为将要来到的舒展积蓄能量。

反者道之动,中国古人将人生的低谷和潜能都埋于“冬藏”二字。在严冬里看到春天(“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黑暗中看到光明(“虎伏深山听风啸,龙卧浅滩等海潮”),在困境中看到希望(“伏久者,飞必高”)。

冬至二候麋角解——革新

冬至了,总要去看一场雪吧!

我爱极了在风雪中绽放的色彩,那极强的生命像是在对我炫耀,越是单调越是骄傲。

它坚定地向我奔来,挣脱沉重的角,长出幼嫩的茸。它在阴至极而一阳生的时刻,感受到了我,迅速完成了自我更新。

这本应惊天动地,却来得不疾不徐,步履从容。

此刻,我已分不清究竟是我领着他们,还是他们带着我,穿过冰川,见证雪原上那些火热的生灵。

冬至三候水泉动——能量

我敲击着冰面向海底问候,却听到一旁清泉的呼唤。

我轻轻一拂,它便从大地深处扶摇而上,源源不断,这是一股不可小看的力量。

我深深地望着她,也看到了自己。我和她一起,敲响着灵动的前奏,开启了万物重生的交响。冬至,冬藏之气至此而极。

冰封下涌动了春的气息,这是否极泰来。

我从地心深处汇聚能量,上升,上升,直逼天气寒彻。

破后而立,晓喻新生!

重生

天不言而四时动,地不语而万物生。

我在天地间流转,随时光更迭、阴阳交替,了解万物造化的规律。

我陪着你,在星光里,等下一个漫长白昼的开启。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