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把主题教育“主课堂”开进“田间地头”

2023-12-26 10:4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把主题教育“主课堂”开进“田间地头”

——访驿城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驻老河乡老关庄村第一书记 杜晶晶

记者 杨姗姗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驿城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派驻老河乡老关庄村第一书记杜晶晶非常重视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为民解难、为民解惑、为民解忧的有利抓手,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方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取信于民。对于广大农村来说,在田间地头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农民群体的意识和素质,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显得尤为重要。

田间地头是宣传主题教育的“主课堂”。杜晶晶同志始终坚持用群众的“土话”做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经常走村串户,体察民情,问寒问暖,宣传政策,拉近主题教育与群众距离。开展“主题教育”群众性宣教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让主题教育精神落实达到横到边竖到底,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央发起活动的意图,在这一活动中,群众才是主体,组织开展活动的干部只是发起者,如何发挥群众的学习能动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愿意学、乐于学、勤于学并学进去,就靠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智慧与经验累积,第一书记作为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落实主题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使用群众语言,避免过于学术化术语化,使得心理距离一下子就能拉近,从而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增加他们的心理认同感;搭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学习平台,从关注他们心之所想心之所系出发,把主题教育与日常生产生活有效结合起来,调动他们主动参与其中,把田间地头作为宣传主题教育的“主课堂”,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掀起主题教育活动的高潮。

田间地头是调研基层实情的“主阵地”。杜晶晶同志认为党的政策落得实不实,关键是基层情况摸得准不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农村,党员干部要把学习的“主课堂”放在田间地头,才能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把田间地头作为主阵地,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们脚踏实地,弯下身子,走到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的炕头,贴心了解群众的需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干群关系,获得群众的好评,赢得群众的好口碑,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对老百姓而言,从田埂到心坎的距离,就是那么一点点。谁在田埂上呆得多、走得实,谁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重得多、留得久。这些是她长期驻扎在基层一线亲身实践经历的经验总结,这些也是从区委组织部王凤霞部长身上学到的带领部机关党员干部为群众收麦晒粮,访贫问苦,解决企业群众实际困难的缩影。所以她一直认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走出办公室,走到田埂上,不讲大道理,不搞花架子,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平等相待、真诚交流,只有这样,走基层才能真正走到老百姓心坎上,“四下基层”才能真正下到群众满意。

田间地头是解决群众难题的“主渠道”。杜晶晶同志通过亲身体会认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田间地头作为城乡联系农民生活和社会管理的重要纽带,承载了农村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农村来说,田间地头就成为解决群众难题的“主渠道”。民生问题无小事,她从解决农民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做起,自觉涵养“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扛得起担子、顶得住压力,坚持把驻村工作干好。面对农民群众纷繁复杂的工作,困难挫折在所难免,她发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基层党员干部立足脚下,忠于职守,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艰辛和代价,她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信念,把服务初心落在行动上、把驻村使命担在肩膀上,以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以此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从而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杜晶晶同志常常重复这句话,她认为这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只有到田间地头去,到企业车间去,到基层一线去,到广大群众中去,才能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