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年终经济观察|“品质”+“破圈”,国产电影与观众实现“双向奔赴”

2023-12-29 10:47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石川说,“影院可根据所在地域观影偏好自行排片,一些小众电影和文艺片也可获得更多的放映机会。”   当然,电影市场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影片质量是否“够硬”。“未来,我们仍要进一步培育中小体量的影片类型题材,提升中国电影市场的内容活力和类型多样性。

新华社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程思琪、王默玲)2023年的电影市场可谓亮点频出,异彩纷呈。不论是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的国产影片,还是霸占排行榜前十位的影片,都让人们对今年电影市场的优异表现印象深刻。票房和口碑皆有收获的背后,离不开国产电影市场的沉淀与拓展。

电影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 国产片市场正在加速回暖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截至目前,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我国年度票房已突破540亿元。

“从目前票房成绩单可看出,几大档期贡献了主要的票房成绩。其中暑期档和春节档无疑是表现最出彩的。”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介绍,“超级档期+超强影片”形成了显著的虹吸效应。春节档票房以超67亿元的成绩排在影史第二,《满江红》《流浪地球2》票房都超过40亿元,而暑期档则带来更大惊喜,《消失的她》《长安三万里》《孤注一掷》等多部影片持续“高位接棒”,最终暑期档以超200亿票房收官,刷新我国影史暑期档票房、场次、人次等多个纪录。

12月23日,观众在上海一电影院排队入场观影。新华社记者 程思琪 摄

无论是兼具悬疑和喜剧元素的古装大片《满江红》,还是绘就恢弘大唐风貌和诗人群像的动画《长安三万里》,亦或是科幻感十足的《流浪地球2》,又或者聚焦网络诈骗的《孤注一掷》……大批优质国产电影的涌现,让万千观众直呼“过瘾”。在观众口口相传的带动下,国产影片的票房和口碑评分实现了同步上涨。

“我国电影票房正在摆脱对头部影片的过度依赖。”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张斌说,“‘腰部’影片发力形成新的市场热点,大制作的头部影片和中小成本影片票房比例愈发均匀。”

而一系列利好举措也为电影市场回暖提供助力。为支持电影行业发展,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此外,国庆档期间,票补策略“重出江湖”,不少购票平台推出国庆档新片19.9元起特惠购票的宣传。

  国产电影与观众如何实现“双向奔赴”

从现有数据来看,今年电影票房前十名均为国产片,且单片票房均超过10亿元。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中国电影与观众的“双向奔赴”。

——国产影片质量“稳定输出”,观众用脚投票。电影工业化进程的大步迈进令国产影片质量“稳定输出”。以《流浪地球2》为例,制作团队邀请20位科学顾问组成专家团队。仅科幻类主题场景就搭建了102个,场景展开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电影工业化不仅是视觉特效的提升,还包括对剧情设计、分镜脚本、音乐、学科知识等各个环节的打磨和钻研。”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说。

——题材多样化。在石川看来,电影创作者关注热门事件、热门人物进行类型化创作正在形成趋势。“而将古典故事与当代元素二次融合,也更易获得观众的‘情绪认同’。比如《长安三万里》虽是传统历史故事,但本质却非常契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理念,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石川说。

——短视频“破圈”,影片宣传“加速度”。今年夏天,短视频平台上一些热门词条快速提升了《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的热度。片方通过线上宣传与观众“玩梗”互动,成功利用短视频矩阵推动票房的长线增长。张斌发现,短视频平台正成为影片宣发的重要途径,今年的电影票房和口碑双赢,得益于短视频平台为观众反向自发传播提供渠道。

12月23日,观众在上海一影院内的取票机前扫码取票。新华社记者 程思琪 摄

耕耘市场土壤 以良性生态促产业成长

伴随短视频、网络直播、竖屏微短剧等产业的扩张增长,电影产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并习惯于在移动端上观看电影。

石川说,若要保持线上线下电影产业同步发展,还需要在电影网络化运营机制建立、周末档培育和提升影片内容质量等多个环节发力。

“一直以来,我国电影票房基本集中在几大档期。”张斌说,“未来可以重点扶持培育周末档,将更多优质影片放在日常时段放映,进而摆脱对重点档期的过度依赖,形成常态化、可循环的观影习惯。”

近日,中国电影分线发行模式正式启动,24部影片完成分线发行签约。“相较以往的发行模式,院线发行给予片方和院线更大的自主选择权。”石川说,“影院可根据所在地域观影偏好自行排片,一些小众电影和文艺片也可获得更多的放映机会。”

当然,电影市场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影片质量是否“够硬”。“未来,我们仍要进一步培育中小体量的影片类型题材,提升中国电影市场的内容活力和类型多样性。在保证‘量’的基础上,发行、放映、内容、营销、评价机制都要提供和搭建差异化的市场模式,从而实现电影市场的精准触达、有序发展。”张斌说。

参与采写:沈星月(实习生)

鸣谢:上海电影博物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