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2日早报

2024-01-02 07:3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1月2日,星期二,农历十一月廿一

今天多云,温度﹣1~10℃

◆导读◆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鲍常勇到高新区调研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

>>本报评论员:正确看待形势 锚定目标发力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2024驻马店市“天中之声”新年音乐会奏响新春序曲

>>元旦假期全国1.35亿人次出游

>>元旦假期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封面】

●打铁花 迎新年

---------------

2023年12月31日,跨年夜,蓝天世贸中心环球港,市民聚集在这里,观看非遗文化打铁花,喜迎新年。(记者 弓华静)

【时事】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

2023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指出,2023年,面对百年变局和动荡的国际地区形势,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过去一年,我们在莫斯科和北京两度会晤,围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坦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在我们的共同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愈加紧密,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俄双边贸易额提前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体育交流年圆满收官,两国关系的物质和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中朝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致新年贺电宣布启动“中朝友好年”

---------------

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互致新年贺电,共同宣布将2024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并启动系列活动。习近平强调,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朝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朝方一道,以两国建交75周年暨“中朝友好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战略互信、增进交流合作,推动中朝关系与时俱进取得更大发展,共同谱写中朝友好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断作出新贡献。

●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

---------------

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互致贺信,祝贺两国建交45周年。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美建立外交关系是两国关系史和国际关系史上的大事件。45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总体向前发展,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历史已经并将继续充分证明,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理应成为新时期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方向。

【要闻】

●鲍常勇到高新区调研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

--------------

2023年12月29日,元旦前夕,市委书记鲍常勇到高新区调研,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1238 )(记者 刘鹏 周由)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

2023年12月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迎战、张怀德、胡建辉、王东征、刘军民、李东冉及秘书长李红本出席会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1239 )(记者 王家恒)

●全市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暨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

--------------

2023年12月29日,在共同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暨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之后,我市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迅速传达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安全防范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二级巡视员宋志成出席会议。李建超强调,要严防思想松懈,突出关键领域,紧盯关键节点,做好应急准备,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开展“六查一打”,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记者 吕廷新)

●持续抓好煤矿领域安全生产 “六查一打”等重点工作

--------------

2023年12月29日,我市召开煤矿领域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月讲评会议。副市长孙继伟出席并讲话。孙继伟指出,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夯实责任。高新区要认真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监管能力建设,落实煤矿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市工信局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行业的稳定和有序发展,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和公共利益。我市煤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联席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紧密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记者 闫海峰)

●驻马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

2023年12月29日,驻马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王钦胜的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免去:刘冰的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吴东来的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记者 吕廷新)

【综合】

●正确看待形势 锚定目标发力

--------------

2023年12月28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号召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1240 )(本报评论员)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

2023年12月28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会议传递了经济回升向好的温暖信心,充分体现了市委统揽全局、把握方向、推动发展的责任担当,将团结拼搏、担当奉献、善作善成、勇创一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新篇章贡献力量。(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1241 )(本报记者 张锟 张遥驼 殷瑞杰)

●2024驻马店市“天中之声”新年音乐会奏响新春序曲

--------------

一年一度贺岁曲,激情奏响新华章。2023年12月29日,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文化馆、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2024驻马店市“天中之声”新年音乐会在市群星剧场举行。演出在天中交响管乐团带来的交响管乐《歌唱祖国》和天中小提琴乐团带来的《双小提琴与钢琴协奏曲》中拉开帷幕。器乐合奏《冰与火之歌》、琵琶协奏《丝路飞天》、吉他重奏《爱的罗曼史》、二胡齐奏《战马奔腾》、现代小提琴独奏《激情桑巴》等14首经典乐曲相继激情奏响,既烘托了热烈欢腾、生机勃勃的气氛,又展现出轻柔委婉、悠扬抒情的旋律,极富新年气息。(记者 王晓晶)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1918件。其中,综合座席1487件(直办1021件、转办466件),市中心城区798件、县城689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居民生活类、住房与房地产类、城市管理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居民区停水、物业服务差、游商占道经营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某群众反映,市区文娱二路爱家会展国际公寓2号楼两部电梯经常性下坠,多次向物业反映未果,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多名群众反映,市区练江河大桥、开源公园、天中环球港等地近期夜间燃放烟花爆竹,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国内】

●元旦假期全国1.35亿人次出游

---------------

文化和旅游部1日发布2024年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元旦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元旦假期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截至1日21时,元旦假期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接报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缓行。

●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主会场活动举行

---------------

2024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主会场活动1日在浙江省江山市江郎山景区举行。新疆和硕、海南保亭、黑龙江海林、湖南张家界……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31个省区市300多个举办地同步联动,近百万群众通过登高望远的形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施行

---------------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自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这部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

●吉林队获中国冰壶联赛西宁站混双冠军

---------------

为期8天的中国冰壶联赛西宁站1日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落幕。吉林队以7:6战胜北京队获得混双冠军,广东队6:3战胜重庆队获得季军。

【国际】

●普京宣布2024年金砖国家重点合作领域

---------------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说,俄2024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成员国在政治与安全、经济与金融、文化与人文交流三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以议会批准外长与能源部长岗位互换

---------------

以色列议会1日批准以色列外长与能源部长岗位互换,伊斯拉埃尔·卡茨出任外长,埃利·科亨担任能源部长。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根据本届政府宣誓就职时达成的共享权力协议,卡茨和科亨将分别担任这两个职务2年,2026年他们将再次互换岗位。

●以军空袭加沙地带中部至少15人死亡

---------------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消息人士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军队当天空袭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一处住宅,造成至少15人死亡。该消息人士说,以军空袭时住宅内有大量无家可归者。目前仍有不少人被埋在废墟下无法得到救援。

●日本能登半岛地震已致30多人死伤

---------------

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1日下午发生7.6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心肺停止、30多人受伤。

【速读】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1日正式启动。

>>1日,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式开启商业首航。

>>力争在2030年建成“运动之都”的天津市,1日正式公布了“运动之都”标志和主题口号。

>>刚果(金)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2023年12月31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齐塞克迪赢得新一届总统选举,实现连任。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刘阳

终审:石新宇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