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去年驻马店市3896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2024-01-03 09:4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需求的摸底排查,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给更多的残疾儿童家庭带来希望。

守护“折翼天使”

去年驻马店市3896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残疾儿童更需要在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茁壮成长,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河南省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近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2023年,我市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896名,超额完成下达的3035名任务,完成率128.37%。

市博爱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多媒体情景训练室进行融合教学(资料图)。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只是有的天使却少了翅膀。聋哑、智障、脑瘫……在疾病的折磨下,这些特殊儿童正承受着本不该他们承受的痛苦。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受伤的“小天使”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在驻马店市,患有听力、智力障碍以及脑瘫等疾病的特殊儿童,正接受着科学的、免费的康复和治疗。

市博爱幼儿园听力障碍儿童在个别化教室进行一对一康复教育(资料图)。

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很多残疾儿童正在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在爱心的浇灌下,一部分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步入校园。“俺家孩子通过评估说是智力发育迟缓,来到康复中心,在所有老师的努力下,孩子智力得到很大提升,非常感谢市残联,让我们不花一分钱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减轻了我们很大的生活负担。”市民王女士说。

据驻马店市残联康复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仍有3000多名孩子正在接受治疗,主要是有智力障碍或患孤独症的孩子,康复训练的课程有认知、语言、精细、运动,包括专注力训练、记忆力练习,集体课中的记忆力练习和感统课等,有针对性地为孩子提供康复训练,从而让更多的孩子恢复正常,步入正轨。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为0~3岁儿童进行早期干预项目训练(资料图)。

刚满6岁的妮妮已经在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大半年了。“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会主动说话,可以和我交流,能把从1到100的数字全部认下来,并且也有要好的朋友,孩子现在非常快乐,我感到很欣慰。”妮妮的妈妈陈女士高兴地说,妮妮被医生诊断为孤独症,当时全家人都很崩溃,孩子不吃饭、不说话、不睡觉,与现在判若两人。

据悉,0~7岁是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儿童康复最佳时期,越早进行干预、康复、教育,越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和提高孩子的能力。为了使残疾儿童及时得到康复救助,市残联因地制宜进行提标扩面工作。2023年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从0~7岁提高到0~8岁,视力残疾儿童救助标准提高到3000元/人/年。正阳县、新蔡县、确山县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从0~7岁提高到0~14岁。其中新蔡县将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平均救助标准提高到17000元/人。从2016年开始一直为0~17岁残疾儿童实施肢体矫治手术,效果很好,得到了残疾儿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2023年6月,市残联与卫健部门对接,组成专家组对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开展评审认定和协议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定点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2023年10月,市残联召开2023年驻马店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业务规范建设暨残疾儿童康复档案填写培训会议,提升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水平和档案规范填写能力,确保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需求的摸底排查,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给更多的残疾儿童家庭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