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和美乡村

2024-01-03 11:3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确山县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杨德恒

2023年以来,确山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至目前,全县20%以上的村达到了美丽宜居村标准、30%以上的村达到了环境示范村标准、80%以上的村达到了环境整治达标村标准。

完善机制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善专班推进机制。该县组建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治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例会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实行县处级领导和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街道)责任制,成立14个责任专班,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形成“一把手”主动抓、部门联动抓、群众自觉抓的整治格局。完善共建引领机制。组织共青团员、妇女干部、企业负责人等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或服务队,率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善考评奖惩机制。每天进行督导检查,每周通报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每月进行观摩评比,每季度进行总结分析,年底总结表彰。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广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户(文明户)评比、农村卫生缴费“一约四制”保洁机制,确保环境卫生长期保持,设施稳定运行。采取财政出资、镇村筹资、社会捐资、群众集资等方式,创新“一分钱工程”、群众“三捐”、村庄保洁费等模式,不断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系统化整治“六乱”。该县深度开展“六乱”集中整治行动,有效治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彻底地开展“六清”活动,动员群众对垃圾、污水、违建、杂物等进行清理,投入29万多人次,出动大型机械1.7万多台次,清理垃圾5万多处,清理坑塘1980个,整治乱搭乱建5547处,整治“空心院”1667个。全面完成户厕改造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的部署和要求,采取周密调度、督导检查和严格奖惩等措施,强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至目前,全县实际完成户厕改造1936户,完成计划任务的103.97%。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人员全面清理道路两旁、村庄周边、田间地头堆积的秸秆垃圾,全面清除村庄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杂草、破旧围栏、建筑物料。积极创建“六美庭院”,通过示范引导、观摩评比、奖惩激励等措施,组织广大农户积极创建“六美庭院”,目前已创建县镇级“六美庭院”1.2万多户。标准化打造示范村,完成30个“四美乡村”建设示范村、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任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确山县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