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兰考:从5到7 奏出幸福生活新乐章 | 新年新气象

2024-01-03 21:27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新年新气象,在开封兰考县,如何更好促进民族乐器产业发展,有知识、懂技术的年轻人,在两个数字的改变上,做起了文章。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郭圣啸:这里是兰考音乐小镇乐器产业园,这里集合了16家和乐器生产制造相关的企业,而小镇所在的堌阳镇乐器生产企业更是达到了187家,那今天我们要去的这家企业有点不一样,因为他们对传统的古筝进行了改造和创新。

现场:这个感觉纹路上不是很好,这个可以……

在乐器小镇一家企业的材料库房里,吉阳子正在和工人们一起挑选制作古筝的泡桐板材。因为眼下要加工的这批古筝与以往有所不同,所以在选料上大有讲究。

青年古筝演奏家  双七筝研发人  吉阳子:我们原来传统的古筝是5声音阶的,只有12356,工艺是一头宽一头窄,我们现在要做的是1234567全部都有,要做成两头同宽的(音板),让音色更通透更嘹亮。

其实吉阳子并不是这家企业的正式员工,古筝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她一心想要发扬传承好这门乐器,还在北京、郑州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为了能打造出理想的7音古筝,她一头扎进了企业车间。

青年古筝演奏家  双七筝研发人  吉阳子:我们之前也尝试过在省外做,但是沟通成本时间成本材料成本都很高,后来我们考虑兰考就有琴厂啊,于是我们就跟这里的企业对接了。

记者:那你在这儿呆了有多长时间了?

青年古筝演奏家  双七筝研发人  吉阳子:有两个多月了,在这儿盯着想把更好的音色做出来,因为时间,机遇是不等人的。

7声音阶,7彩琴弦,吉阳子把新的古筝称之为双七筝,但实际改进起来难度却很大,听感上的每一点突破都需要多个硬件的改进和配合才可以实现。

兰考焦桐乐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磊:假如我们想要把琴弦的弦距改变,那他弹是弹不出来的。

开封兰考焦桐乐器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厂长 王彪:机器都是定制好的,新筝它尺寸改变了,之前那个机器上就用不成了。

想要音色共鸣好,泡桐板材需要上下宽度一样;为了改进后的七彩琴弦辨识度更高,琴箱需要烘烤更深的颜色……….每一点的改变都需要不断地试错调整。而对于企业而言,这次全新的创新虽然不容易,但是大家对合作充满信心。

兰考焦桐乐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磊:产业都是需要创新的,七音阶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这一次合作的话我们是1000台,比传统筝多了20万的收入,我们会反哺给我们的技术工人,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音乐人士能和我们一起研发。

从5到7,创新一件乐器改变,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当地也把双七筝生产列入未来乐器制造的一个新的方向,人才加持,创新赋能,如今,兰考已吸引了包括吉阳子在内的各类民族乐器专业人才超过了1400人,每年开展的各类民族乐器技术培训超过200场。而音乐小镇所在的堌阳镇年产各类民族乐器达到70万件,产值超过30亿元。

青年古筝演奏家  双七筝研发人  吉阳子:国家现在也在提倡美育教育,我们希望通过创新,能让古筝的演奏化小众为大众,讲好传统音乐的故事,与新时代的旋律相融合,从而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兰考,了解泡桐,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