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生活相对论

2024-01-08 10:1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说不代表思想的贫瘠,我们可以用最真诚的态度和最精简的文字记录山川河流、四季花木、人间冷暖,那些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打磨过如珍珠般圆润的文字,就像暗夜绽放的思想花朵,让我们在见过风见过雨之后仍然保持精神的丰饶和前进的动力。你偶尔的怨叹成为无用的唠叨,经常的付出在别人眼中轻如鸿毛。

文/温培雅

流年似水,浮生若云。2024年重锣开场了,跌跌撞撞走过2023年的你我,又要打起精神粉墨登场了。生活是一个哲学大师,在每一个时光片段、每一段人生转折中,教给你我很多意味深长的道理。

得与不得。世间之事多不圆满,生如草芥徒留遗憾。徐志摩在给梁启超的信中写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是而已。”很多时候,我们夸大了意志的作用,忽略了力量的渺小。通过努力得到的时候,我们把这一切紧紧握在手中,以为握住了这个繁花似锦的世界。等到被人生狡黠地笑着夺走的时候,我们像丢失了心爱玩具的孩子,哭泣不舍、辗转反侧。这个世间,其实有付出无数努力也无法跨越的山海,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放弃。放弃不是承认失败,而是学会取舍。求之不得,那就放下;踮脚可得,那就坚持。人生的路这么长,春种夏耘秋收冬藏,风景各不同。把那些珍惜过但是无法挽留的过往当作生命的落叶,不再回头,学会放下。

说与不说。文字的最高境界不是花团锦簇,而是洗尽铅华;做人的最高境界不是喧嚣浮夸,而是大音希声。我们不是张仪,无须三寸不烂之舌进行纵横之说,无须喋喋不休向别人表达我们的观点和想法。人群中,沉默的谦和可以震耳欲聋,喧嚣的表达有时自曝其短。位置决定你说话的分量,而不是舌灿莲花的演讲。不说不代表思想的贫瘠,我们可以用最真诚的态度和最精简的文字记录山川河流、四季花木、人间冷暖,那些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打磨过如珍珠般圆润的文字,就像暗夜绽放的思想花朵,让我们在见过风见过雨之后仍然保持精神的丰饶和前进的动力。

勤与不勤。“业精于勤荒于嬉”固然要牢记,但是工作生活中也不能太勤。职场上一味照着自己的节奏去工作,样样都干,样样都想干好,除了惹人厌,很难结善果。比起干得勤勤恳恳却遭遇一片冷眼,只做职责范围内该做的事,给别人留点余地更显智慧。对儿女和伴侣更不能事无巨细大包大揽,所有的家务全包,所有的大事全扛,家人却未必感恩,甚至觉得理所应当。你的“勤”除了感动自己,造就家人懒惰的个性、依赖的习惯,并无其他益处。久而久之,付出不但没有回报,连回应都没有。你偶尔的怨叹成为无用的唠叨,经常的付出在别人眼中轻如鸿毛。

群与不群。《论语·卫灵公》说:“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意思是君子不会去和他人争强斗胜,与众合群、不结私党。看来孔子是鼓励“群”的,他心目中的君子虽然庄重自尊,却又能放下架子,与大家和谐共生。生活中,我们都主动被动加了很多“群”,同学群、工作群、社团群、家长群、亲友群、文学群……群的便捷、群的力量、群的适应、群的挑战无处不在。如果不想被排除在社交圈子之外,就要成为“乐群”之人。但是群居的同时,我们要“偷得浮生半日闲”,学会和自己相处。独处清心,在无眠的夜里看最好的月色、在沮丧的时刻读最温情的书、在暗夜中行走时点亮心灯,在独处中学会不忧不惧、不忮不求、不嗔不惑。

村上春树说:“岁月这东西,总是要按时带走它要带走的东西。”希望又长大一岁的你呀,那些沉郁的、灰暗的日子都被时光冲刷,在崭新的龙年故事里福暖四季、顺遂安康。期待每一个努力的人每一段奋斗的年轮都有美好后续,这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最善意的祝福。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