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11日晚报

2024-01-11 15: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农历十二月初一

明天晴,温度3~17℃

◆导读◆

>>龙年将至 生肖饰品受青睐

>>袁涛:4万元奖金资助困难优秀学子

>>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正式实施

>>中方呼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封面】

●童心飞扬迎新春

-------------

近日,正阳县举办第四届少儿春晚。本届少儿春晚共分“巨龙腾飞、正阳正美、江国古润、梦想中国”四个篇章。古筝《春节序曲》、舞蹈《福气要来到》、情景剧《如愿》、武术《中华魂》、配乐朗诵《祖国、我爱你》等节目轮番上演,给观众带来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记者 郭雪峰 通讯员 贺永明)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

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城事】

●龙年将至 生肖饰品受青睐

--------------

龙年春节临近。10日,记者在市区几家大商场、饰品店里看到,“中华龙”、火红的灯笼、大红的中国结、烫金“福”字等年味十足的年货饰品琳琅满目,充满“龙元素”的饰品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记者 代廷伟)

●袁涛:4万元奖金资助困难优秀学子

--------------

10日,在驻马店开发区高中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暨袁涛捐资助学大会上,袁涛捐出4万元奖金资助该校2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据了解,袁涛是该校餐厅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23年春节,袁涛路遇居民家中起火,不顾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救火。2023年12月,袁涛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三届“见义勇为”模范。(记者 张龙 通讯员 刘飞)

●爱心送药暖人心

--------------

近日,针对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开发区金山办事处翟庄社区开展“爱心送药 温暖寒冬”免费发药活动。药品有止咳类、消炎类及口罩等。本次发放对象是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原则上优先保障重点人群。“爱心送药”活动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让社区与居民的心贴得更近。(记者 吕春芳 通讯员 王宏丽)

【县区】

●示范区公安分局举办人民警察誓词宣誓活动

--------------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0日上午,市公安局示范区分局举行人民警察誓词宣誓仪式。全警人员精神饱满、肃立致敬、庄严敬礼。该局负责同志带领全体民辅警重温入警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宣告不忘入警初心。在崭新的2024年,依旧要保持初心使命,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坚决把对党忠诚铸入警魂、把服务人民融入血脉、把执法公正铭刻心中、把纪律严明放在首位,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通讯员 邓慧杰)

●汝南县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显著

--------------

连日来,汝南县按照“全覆盖、高标准、精细化”的工作要求,采取全面发动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重点突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全面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6800吨,清理村内沟渠650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2720吨,拆除残墙断壁76处,完成庭院整治9000多户。(记者 徐丹 通讯员 朱晓吾 李一)

●为智障男孩找到家

--------------

“感谢正阳县福利院,帮俺找到孩子。”8日,汝南县张岗镇张岗村村民张卫家(化名)将一面印有“慈善为社会 爱心永流传”字样的锦旗送到正阳县福利院院长仲勇斌手中。(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248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张群生)

【出彩天中】

●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

春节临近,大葱迎来销售旺季。8日,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东城社区王光九大葱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一片片大葱显得格外翠绿。十多名村民正在挖葱、分拣、打捆……一派忙碌景象。(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242 )(记者 邓丹华)

【文苑】

●生活相对论

--------------

流年似水,浮生若云。2024年重锣开场了,跌跌撞撞走过2023年的你我,又要打起精神粉墨登场了。生活是一个哲学大师,在每一个时光片段、每一段人生转折中,教给你我很多意味深长的道理。得与不得。世间之事多不圆满,生如草芥徒留遗憾。(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189 )(温培雅)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2023年12月31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留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附近燃气管道施工遗留土方未清理,影响附近商户经营,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汝南县政府回复:县燃气公司已安排人员清理该路段土方,现已清理完毕。

>>2023年12月31日,有市民反映,市区驿城大道与天颐路交叉口东南角“同信滨江壹号”小区南侧游园内草地起火,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灭火。市消防救援支队回复:区消防大队已及时前往灭火,问题已解决。

>>2023年12月31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芦岗街道龙兴社区杜诗五路中段仅有两个垃圾桶,但该处商铺较多,垃圾桶无法满足需求,希望相关部门增设垃圾桶。上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在该路段增设两个垃圾桶,问题已解决。

>>1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古槐大道与平和大道交叉口临时信号灯倾倒损坏,影响车辆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平舆县政府回复:县公安局已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维修,安全隐患已消除。

>>2日,有市民反映,市区板桥路(前进大道至兴业大道段)路灯设置为每日19时关闭,目前板桥路市实验中学(开源校区)放学较晚,路灯关闭后影响中学生回家,希望相关部门调整路灯亮灯时间。市供电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调整该路段亮灯时间,问题已解决。

【国内】

●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正式实施

---------------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家移民管理局从11日起正式施行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进一步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相关堵点,更好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这5项新举措主要包括:放宽来华外籍人员申办口岸签证条件。对急需来华从事商贸合作、访问交流、投资创业、探望亲属及处理私人事务等非外交、公务活动的外籍人员,来不及在境外办妥签证的,可凭邀请函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向口岸签证机关申办口岸签证入境。

●天津北疆博物院黄河流域实地调查记手绘线路图研究再结硕果

---------------

记者从天津自然博物馆获悉,近日,由天津自然博物馆编著的《〈黄河流域十年实地调查记(1914-1923)〉手绘线路图研究》(第二册)和《〈黄河流域十一年实地调查记(1923-1933)〉手绘线路图研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近年来天津自然博物馆对北疆博物院资料挖掘整理的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口号、会徽、吉祥物正式亮相

---------------

11日,在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口号、会徽、吉祥物发布仪式现场,本届赛会的口号“冰雪同梦,亚洲同心(Dream of Winter, Love among Asia)”、会徽“超越”、吉祥物“滨滨”和“妮妮”终于正式亮相。这也标志着本届亚冬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步入了新的里程中。

●检察机关依法对王用生决定逮捕

---------------

记者1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用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水星将迎新年首次大距

---------------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今年的第一次水星大距将于1月12日上演,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在大距前后一周左右的黎明时分,感兴趣的公众朝向东方低空,可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对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进行观测。在太阳系行星之中,水星和金星的公转轨道均在地球内侧,属于地内行星,大距正是地内行星所特有的现象。

【国际】

●中方呼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0日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时发言,呼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耿爽说,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恶性袭击和平民伤亡事件频繁发生,人道局势持续恶化,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和痛心。中方呼吁冲突当事方保持冷静克制,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安全,特别是核设施安全。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和人道机构加大救援力度,帮助受危机影响的民众渡过难关。

●中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开园

---------------

在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建交50周年之际,中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凤凰工业园10日正式开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外长布朗、贸工部长戈皮-斯库恩以及中国驻特多大使方遒、中特工商界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开园仪式。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去年12月全球加速传播

---------------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假期人群聚集、JN.1变异株等因素导致新冠病毒去年12月在全球加速蔓延。谭德塞说,世卫组织12月份收到的新冠死亡病例报告近1万例。与11月相比,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患者人数12月增加了42%,接受重症监护的患者增加了62%。尽管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新冠病毒仍在传播、变异和夺取生命。

●美国遭遇大范围冬季风暴至少6人死亡

---------------

据美国媒体10日报道,美国自9日以来遭遇大范围冬季风暴天气,西北部和中部遭遇暴风雪,南部多州遭遇龙卷风,东海岸和东北部遭遇强风和大雨。恶劣天气导致超过60万用户断电,超过2000个航班被取消,并造成至少6人死亡。美国预计从12日开始还将遭遇新一轮冬季风暴袭击,强度和范围与本轮冬季风暴相当。

【速读】

>>记者10日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怀柔区两会获悉,北京箭扣长城修缮工程五期将于2024年4月正式启动考古发掘工作,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本期修缮工作。

>>据东莞海关11日发布的消息,2023年该关共签发16409份RCEP证书,签证货值33.49亿元人民币。签出各类原产地证书超274409份,签证金额82.48亿美元。

>>联合国安理会10日通过一项决议,最强烈地谴责胡塞武装在红海水域袭击商船和货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发言,呼吁胡塞武装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立即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日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骚乱已造成15人死亡。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代建新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