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年的回想

2024-01-18 08:2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蒸馍开锅时要放炮,杀猪宰羊要放炮,小年要放炮,大年三十晚上也要放炮,初一早上要放炮,初五还要放炮……   年后当然还少不了舞狮玩花船的,村里的小伙子把成串的鞭炮塞到狮子的腿间,狮子一个鲤鱼打挺腾越到别的地方,每次舞狮者都能巧妙躲过鞭炮的“袭击”,既惊险又刺激,博得在场人们...

□ 张海燕

小时候,对于年的影像是那般清晰……

一到腊月就开始忙碌。杀猪宰羊是重头戏,谁家杀猪了,半个村子的人都聚拢来看热闹,杀猪吃肉过肥年,大家都洋溢在喜悦中。

而我最喜欢的是贴年画,撕下旧的,贴上新的,才感觉新的一年真的到来了。那时候的年画,有胖胖的娃娃手举元宝坐在鱼上,周围铺满荷叶红莲;也有红梅开得俏丽,喜鹊枝头报春。堂屋年画有鹤舞祥云、红日高照、青山碧水、古松奇石……

那时,第一盼望的是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虽然家里只有一部黑白电视机,却陪我聆听新年的钟声,让我的心里盛满新年的希望。

第二盼望的是大年初一去拜年。等不及天亮,我早早起来穿上新衣,浅绿色带两行绣花,好看极了。穿好衣服、拎起袋子,踏着淋漓一地的炮屑,嗅着弥漫满村的炮香,雄赳赳气昂昂地去给长辈们拜年“爷爷、奶奶,过年好”“大伯、大婶,新年好”,然后再认认真真地跪在地上磕个响头。长辈们一边回答着“好、好,过年好,喜娃子又长高了”,一边抓起花花绿绿的糖果把小孩儿们兜里撑得满满的。往往上午拜完年一溜小跑到家,迫不及待地数着“战果”,收获多多,欣喜满满。

男孩子则热衷于放炮、捡炮,我最怕那些单个儿的大炮,炮芯又短又疾,声音震天响,每每听见心提到嗓子眼儿又落回肚子里。蒸馍开锅时要放炮,杀猪宰羊要放炮,小年要放炮,大年三十晚上也要放炮,初一早上要放炮,初五还要放炮……

年后当然还少不了舞狮玩花船的,村里的小伙子把成串的鞭炮塞到狮子的腿间,狮子一个鲤鱼打挺腾越到别的地方,每次舞狮者都能巧妙躲过鞭炮的“袭击”,既惊险又刺激,博得在场人们的阵阵喝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里年外,炮声不断,年的味道在这噼里啪啦的炮声中越发浓郁,裹着爆竹之声,嗅着爆竹之香,再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围着一簇红红通通的火堆,那可真是红红火火过大年、虎虎生威来联欢呀。

年,便在这一声声震天响的炮声中逼近,又在这一声声震耳欲聋的炮声中走远。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如今回想起来,鞭炮阵阵犹在耳边,问候声声还在心田。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