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郑州机场以“智”取胜 “零碳机场”建设取得亮眼成绩

2024-01-18 11:24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超规货物保障是检验一座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有了“智慧大脑”,如今郑州机场超规货物保障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3年,郑州机场累计保障超规货物约3000吨,货物类型主要是生产型设备,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航空电子货运项目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自主研发22个信息系统、全年用电量的9%来自屋顶光伏……1月17日,在河南机场集团数字科研创新现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我省智慧机场、“零碳机场”建设取得的亮眼成绩。

“新质生产力必然产生于数字经济时代,因此,我们全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表示,河南机场集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以“智慧机场”为引领,初步打造了以数字化为特征、以产业链为核心的新一代发展模式,形成了空、陆、网一体化的产业链保通保供新实践、新方案。

在智慧物流方面,郑州机场获批全国民航业唯一航空电子货运试点之后,已实现航空运单、安检申报单等一系列航空货运单据的电子化,形成以机场为中心,串联航司、货代、海关、报关企业、卡车公司等航空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据链,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行业长期存在的重复填报、多头申报等痛点问题,提升了航空物流信息流转和共享效率。

目前,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应用企业有260家,基本涵盖了全部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航空物流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纸质单证超100万份,提升数据传输时效20%以上,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2023年,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项目入选国家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面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并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荣获二等奖。

超规货物保障是检验一座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有了“智慧大脑”,如今郑州机场超规货物保障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3年,郑州机场累计保障超规货物约3000吨,货物类型主要是生产型设备,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智慧出行方面,自主研发航站楼旅客密度计量、防人员跑道入侵、中转旅客登机提醒等22个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常旅客微信小程序”,以点带面提升智慧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十周年之际,2023年12月21日,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正式开通,河南机场集团新推出了一证登机、安检旅客分析等数字化服务项目,推进了智慧机场建设。

在绿色低碳航空枢纽建设中,国内机场单体投建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在郑州机场铺设安装并开始发电,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约1200万千瓦时,约占郑州机场全年用电量的9%,等效节约标准煤15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000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主任王复明领衔组建的“坝道工程医院民航分院”揭牌,中国民航大学、同济大学、河南机场集团等单位参与联建,未来将共同探索推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节能低碳等发展。(记者 郭北晨)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