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18日晚报

2024-01-18 16:1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农历腊月初八

明天雨夹雪,温度-1~0℃

◆导读◆

>>腊八送温暖 情满敬老院

>>车长热心帮助 老人乘车无忧

>>“确”字号皂角洗衣液在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上获银奖

>>汝南县人民法院千里追击抓“老赖”

>>全国少工委机制化组织少先队员走近航天了解航天

>>云南跨国春晚走进孟加拉国 中国红与金色梦想交相辉映

【封面】

●喜庆欢乐迎新春

---------------

为迎接龙年春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15日下午,2024年驿城区“春到万家”迎新春、庆新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在大商新玛特驻马店总店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于1月21日结束,每日14时30分开始。驿城区文化志愿者带来了歌曲、戏曲演唱和模特走秀、舞蹈等表演。现场还有义写春联、送春联、非遗文化展、民俗文化展等活动。(记者 郭雪峰)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

要站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城事】

●腊八送温暖 情满敬老院

---------------

昨日,驿城区爱心接力好人志愿服务队一行10余位爱心人士在“中国好人”潘永锋、涂善珍夫妇的带领下,带着棉衣、棉被、鸡蛋、食用油、咸鸭蛋、面包、水果等,来到示范区刘阁街道敬老院,开展“关爱孤老 情暖腊八”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877 )(记者 王永良)

●车长热心帮助 老人乘车无忧

---------------

近日,别松山驾驶23路公交车行驶至市委西门站牌时,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准备乘车。“我看到老人拉着一个小推车,很吃力的样子,就赶紧起身过去帮忙。”别松山说,“老人上车后,我帮老人投币后询问她到哪儿下车,以便更好地帮助她。”等23路公交车行驶至市委家属院南门站时,别松山通过后视镜看到老人准备下车。他再次起身来到老人身边,搀扶老人下车,并帮助老人把行李搬下公交车,确保老人安全下车后才继续运营,别松山的暖心举动赢得车内乘客的一致赞扬。(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戚阿东)

●翰墨飘香迎新春

---------------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16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驿城分局工会特邀驿城区总工会和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开展“‘福’送万家”义写春联活动。活动现场,翰墨飘香,大红的春联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浓缩在一笔一画之中。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工整的对联、一句句吉祥的祝福,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记者 高琳琳)

【县区】

●“确”字号皂角洗衣液在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上获银奖

--------------

17日,记者从确山县林业部门获悉,确山县科技企业河南菡艺日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皂角洗衣液,在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参展产品中受到广泛好评,并喜获银奖。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广西南宁举办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展出产品2万多件。经权威专家评定,河南省有6个参展产品获得金奖,7个参展产品获得银奖。河南菡艺日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皂角洗衣液是我市唯一获此奖项的产品。(记者 张新义)

●汝南县人民法院千里追击抓“老赖”

---------------

近日,一商砼公司经理赵某一行带着3面锦旗来到汝南县人民法院立案服务接待大厅,向执行干警千里奔袭擒拿“老赖”,高效执行维护胜诉人权益深表感谢。(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878)(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李樱子)

●国网上蔡县供电公司备足度冬物资

---------------

16日,国网上蔡县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仓储管理员认真盘点应急物资,做到台账明晰、心中有数,全力确保新一轮寒潮天气下,应急抢修物资可靠供应。为应对当下低温寒潮天气,国网上蔡县供电公司积极开展电力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多举措守护电力“粮草”,保障电网度冬安全运行。(记者 万华翼 通讯员 张海登)

【出彩天中】

●花菇上“云端” 俏销国内外

---------------

“家人们,这就是泌阳花菇,它以个大、肉厚、味鲜而闻名,素有‘泌阳花菇甲天下’的美誉……”数九寒冬正是花菇生长旺季,1月14日,在泌阳县杨家集镇玉润香菇种植基地,该基地负责人李鹏手拿花菇正在线上向朋友介绍泌阳花菇。(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880 )(记者 徐明)

【文苑】

●冷雨

---------------

天是真的冷了。窗外,雨还在下,下得有点执着,有点锲而不舍。这雨,完全具备了雪的冰冷,却没有雪的优雅和从容。“啪嗒啪嗒”,雨水从一个窗落到另一个窗。抑或是从枝丫滴到一只鸟的身上后,再顺着鸟的羽梢滴下。我没见过雨滴能够穿石,却总觉得它那么沉、那么重,重到能穿透我的胸腔、穿透岁月的厚度。因为每逢此时此景,我内心深处就会生出一阵寂寥和凄然,这感觉既熟悉又遥远,经年不散。(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2881 )(王春兰)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4日,有市民反映,市区乐山大道与丰泽路交叉口东北角“农行银校家属院”西门附近多条通信线缆垂落至地面,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市联通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及时前往处理,现已处理完毕。

>>5日,有市民反映,确山县瓦岗镇“老乐山风景区”南门前排水管道下陷,影响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确山县政府回复:县文广旅局已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安全隐患已消除。

>>5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月亮湾街道闫湖村委小阎庄村内公共垃圾桶无人清理,气味刺鼻且影响村民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新蔡县政府回复:月亮湾街道办已安排环卫人员进行清运,现已清运完毕。

>>6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东皇大道与振兴北路交叉口西北角“明都佳苑”小区附近道路路灯不亮,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平舆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已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8日,有市民反映,市区金顶山路与金雀路交叉口西北角“驻马店高铁站”南侧出租车等待车道(靠近高铁线绿化带区域),垃圾遍布,影响市容,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示范区回复:区城管局已安排养护人员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国内】

●全国少工委机制化组织少先队员走近航天了解航天

---------------

记者日前从全国少工委了解到,为培养少先队员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2023年以来,全国少工委联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机制化组织开展少先队员与载人航天面对面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700多名少先队员、辅导员代表走进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射场等地,观看火箭发射、参加航天员出征仪式、与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等,启迪少先队员的科技梦、航天梦。据悉,全国少工委下一步将继续通过趣味科普课、模拟火箭发射等,让少先队员在实践体验中了解航天知识、感受航天文化。

●多部门联合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

---------------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7部门18日对外发布《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从4方面提出11条政策措施。指导意见提出,引导高校通过新建、改扩建、修缮、装配化改造提升等多种方式,补齐高校学生宿舍短板。

●京津冀地区最大高铁盾构隧道开始掘进

---------------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18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津潍高铁津沽海河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机“津城一号”顺利始发,标志着京津冀地区开挖直径最大、掘进距离最长的高铁盾构隧道正式开始掘进。

●科研人员发现木本植物新种“荔波金丝桃”

---------------

我国科研人员在位于贵州荔波县的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未知树种。经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证实,该树种为金丝桃属木本植物一新种,科研人员以发现地荔波县将其命名为“荔波金丝桃”。该新种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

●检察机关依法对姜志刚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

记者18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已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国际】

●云南跨国春晚走进孟加拉国 中国红与金色梦想交相辉映

---------------

记者18日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怀揣迎春的祝福,沿着中国航海家、云南人郑和的足迹,经由中方参建、新近开通的孟加拉国首条高架快速路——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项目(一期),2024年“春之声·金梦想”跨国新春文艺晚会演出团队于当地时间17日来到位于达卡市中心的孟加拉国艺术院,和当地艺术家一道,奉上一场中国红与金色梦想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

●欧佩克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保持增长

---------------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7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维持上月对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认为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较2023年将增加225万桶,达到1.04亿桶。基于全球经济增长势头等因素,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较2024年将增加185万桶,达到1.06亿桶左右。报告认为,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主要由中国、印度等非经合组织国家推动,非经合组织国家2025年日均石油需求量较2024年将增加174万桶。

●伊朗和巴基斯坦外长就两国关系通电话

---------------

伊朗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天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吉拉尼就两国关系最新情况通电话。声明说,阿卜杜拉希扬在通话中表示,伊朗尊重邻国巴基斯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国官员需要在不同领域继续进行合作和密切接触。

●胡塞武装称袭击了一艘美国货船

---------------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17日晚发表声明说,该组织向在亚丁湾行驶的一艘美国货船发射了数枚导弹并击中该船。萨雷亚表示,对这艘名为“金科·皮卡第”号的货船发动袭击是为了报复美英两国针对胡塞武装的空袭。

【速读】

>>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8日选举孙志洋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饶立新18日表示,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2万亿元,有效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北京时间18日晨,2024年斯诺克世界大奖赛结束第三日比赛,中国军团双线告捷。两名TOP16球员(世界排名前16位)丁俊晖、张安达首轮过关,“90后”名将曹宇鹏横扫世界排名第六的肖恩·墨菲挺进八强。

>>巴基斯坦军方人士18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巴军当天打击了位于伊朗境内的“恐怖分子”。另据伊朗媒体报道,至少7人在伊朗境内遇袭死亡。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王朝朝 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终审:刘仁忠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