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无事乱翻书

2024-01-22 09:2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乱翻书有乱翻书的好,我在很多古文中发现了熟悉的公文文体的端倪。古代评论一个人的才华往往从诗词、策论、经辩三个方面入手,苏洵策论出众、诗词精妙、口才了得,已经是人中龙凤。

文/温培雅

有茶清待客,无事乱翻书。偶尔在书中看到汉代出土文物中有一个狸龟纹漆盘,盘内云纹间隙处朱书“君幸食”三字,翻译成今天的官方用语就是:“祝您用餐愉快!”寥寥三字承载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盛情。想来那汉代的客人们看到后也会愉悦,精美的餐具、可口的食物加上主人的热情款待,应是宾主尽欢、不亦乐乎。

多读两句书,少说一句话。像这样看起来好像无甚用处的书我读了很多,就是为了不至于文思枯竭。经常把这些专业外的书籍当作零食,品品嗑嗑,悦心悦己。案头的工作不是起草公文就是处理公文,请示报告、通知通报、汇报材料更是常驻嘉宾。每天上下求索,有过“吟安一个字,飘落数根发”的衣带渐宽,也有“一句一天得,一吟汗双流”的孜孜以求,试图在实用性、时效性和思想性、艺术性中寻求一个平衡的点,让易碎化、八股化的公文可读可看一点。这是一个无法纳入职称评审范畴的大课题,费力躬耕,尚无突破。

乱翻书有乱翻书的好,我在很多古文中发现了熟悉的公文文体的端倪。

“策”“书”“疏”“表”均属于公文类上行文之建言报告。古代三大策论的名篇包括贾谊的《过秦论》、柳宗元的《封建论》、苏洵的《六国论》,我只看过苏洵的这篇。策论中,他语言锋利,纵横恣肆提出并论证了六国灭亡“弊在赂秦”的精辟论点,借古讽今地抨击宋王朝对辽和西夏的屈辱政策,告诫北宋统治者要吸取六国灭亡的教训,以免重蹈覆辙。欧阳修称赞他“纵横上下,出入驰骤,必造于深微而后止”;曾巩评论他的文章“指事析理,引物托喻”“烦能不乱,肆能不流”。苏洵作诗不多,擅写五古,宋人叶梦得评其诗“精深有味,语不徒发,正类其文”。古代评论一个人的才华往往从诗词、策论、经辩三个方面入手,苏洵策论出众、诗词精妙、口才了得,已经是人中龙凤。唐宋八大家,他家就占仨,是有基因遗传的。时人争读“三苏”的文章,有谚语说:“苏文生,吃菜根;苏文熟,吃羊肉。”意指熟读“三苏”文章就能登科及第、富贵荣华。那时候应试还是八股文,用策论作为科举的题目是清末才开始的。乾隆年间,一场会试策问中提到了《史记》研究问题、历代兵制问题、河北水利建设问题和西北地理问题,涵盖国家的经济、文化、军事和地理等诸多方面。由此可见乾隆选才目的明确:不用皓首穷经之辈,引进世事洞明之人。晚清名臣张之洞就能把策论写得飞起,“一时纵笔所至不能自休”,竟然写了12000字。此处敲黑板划重点:他用的是时时要研墨蘸笔的毛笔,写的是耗时费工的小楷。

平行文中有“信与函”,古文里的“书”虽然与现今的公文之信函有所区别,但是已经属于平行文的文体。且看《唐宋八大家文选》中,王安石写给司马光的《答司马谏议书》。形式上尽管是私人通信,但王安石巅峰状态是宰相,而且是排名第一的宰相。而我们熟知的早慧砸缸的司马光也绝非常人,他在《资治通鉴》中职务简介为“端明殿学士兼翰林侍读学士、朝散大夫、右谏议大夫、充集贤殿修撰、权判西京留司御史台、上柱国、河内郡开国侯、食邑一千三百户、食实封四百户、赐紫金鱼袋”,这官职一口气说不完。当时做大官的人职务都比较长,我们的“包青天”包大人官职也长达45个字。司马光官最大时为门下侍郎,即副宰相。两位高级别官员往来信中关于“变法”的公事内容,按密级分估计不是绝密,也是机密了;按紧急程度分,不是特急件也是急件,估计要八百里加急换马送达。书信涉及的行政内容,其实就是一篇标准的公文类平行文复函范本。

下行文包括命令、决定、公报、公告、通报、通告、批复等。在古代,那些不是在左迁就是在左迁路上给友人凄凄惨惨写告别诗的“倒霉蛋儿”,就是接到了下行文中关于职务调整的命令、决定之类的。古人以右为尊,所以一般把贬谪、流放叫作左迁。很多文人出身的官员因为自己或是友人被贬了又贬,写出千古名句。比如“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出自李白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这题目够长的,但是再长也没有愁绪长。王昌龄七言绝句写得极好,被誉为“七绝圣手”,代表作是那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贬官前为江宁丞,仅次于县令,被贬谪到龙标(今湖南洪江市)这个地方担任县尉。他本人还没来得及写诗抒怀才不遇之愤懑,“铁哥们”李白已经长歌当哭了。“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是四次遭贬身心憔悴的元稹所写,在听到共同提倡新乐府的知己白居易遭贬江州司马,他推己及人、黯然伤神。韩愈被贬韩州刺史时,在朋友圈发了“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郁闷之语。

公文不求文辞皆美、意境深远,只求文通理顺、逻辑严密,就像苏轼在《与侄书》中陈述自己态度时说的那样:“平淡乃绚烂之极也。”想达到这个境界,无他,唯多读书尔。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