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霸屏央视2小时 确山你凭什么“惊艳”全国

2024-01-22 14:5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安之美”:云中村落黄石头庄 “河南省传统村落”——黄石头庄是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的一个传统村落。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会长王金堂对此有很深的感悟。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邢向军)最近,确山县又火出圈了,登上央视直播间两个小时,引起全国人民关注。1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平安中国2024”大型融媒体行动新年首站走进驻马店市确山县,为此,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来视频为家乡加油助力,活动以9小时大型直播+40分钟电视专题报道的形式在央视频和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全面展示驻马店市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农业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之路,其中在确山县直播两个小时。

央视频在确山县共设立了云中村落——黄石头庄和小提琴之村——小王庄两个直播点,虽然天气寒冷,雪花飘飞,但依然挡不住网友们的爆棚热情,两个多小时的直播流量高达533.2万次。

确山县为什么会吸引央视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大网友的极大兴趣呢?这里的平安建设又有什么与众不同呢?答案就是这里蕴藏了和谐的“平安之美”和独特的“平安‘智’造”。

“平安之美”:云中村落黄石头庄

“河南省传统村落”——黄石头庄是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的一个传统村落。村庄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风光宜人,是全市海拔最高的村庄,被誉为最美的“云上人家”。未改造前的黄石头庄非常破旧,生活配套设施严重落后,青壮年一代纷纷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村内只剩下老年人。虽然自然风光拥有无穷魅力,但因为偏僻落后不为外界所知。“耕地靠牛,通信靠吼,交通靠走,吃水靠挑,电视雪花飘飘”是黄石头庄的曾经旧照。

近年来,确山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核心,投资近千万元对黄石头庄进行升级改造,以平安建设为基层治理重点,创新运用“组委会+”工作法,开展网格微治、“平安家庭”评选等活动,村民和睦相处、文明经商,村庄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如今,村民以前从不曾奢望的梦想已经实现:硬化路、自来水、5G网络、小轿车等是标配,玩抖音开直播是常态,农家餐馆、民宿生意红红火火,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月19日,央视频直播现场走进这里,美丽的黄石头庄刚刚被一场大雪覆盖,雾凇冰挂分外迷人。在寓意平安美好、热气腾腾的蒸花馍中,在家常地道的农家饭菜里感受了浓浓的人间烟火气。通过村民勤劳致富的双手制作的剪纸、猫头鞋、手工钩编等作品精巧逼真、手艺奇特,让人体会了古朴的文化气息,一幅幅欢乐祥和的生活场景跃入眼帘,广大网友纷纷亲密互动,评论区里点赞不断……

“平安‘智’造”:确山提琴“响”彻世界

确山县素有“小提琴之乡”之美誉。但很少有人知道,世界上90%的小提琴是中国生产的,而国内80%以上的中高端提琴都出自确山县一群农民之手。一群不识五线谱的确山农民,却造出了中国80%的中高端小提琴。如今,确山提琴年产提琴约40万把,年产值达8.3亿元,带动当地2600多人就业。农家山乡是如何变成“提琴之乡”的呢?

提到“提琴之乡”,我们不得不提一个重要的提琴产业村——竹沟镇小王庄。为发展小提琴产业、鼓励在外制琴人才返乡创业,确山县在政策、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很多优惠,好政策加上好环境,吸引了广大人才纷纷返乡创业。如今,小王庄环境优美,琴声悠扬,山沟里造出了高档小提琴,被外界称为“一个不可思议的村庄”。

为了把小提琴产业做得更好、把琴声传得更远,确山县在营商环境法治化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通过开展法治护航保平安,县里组建了20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发挥201个村(社区)“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作用,为企业依法经营指导、纠纷防范化解、企业风险防控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同时,本着“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原则做好企业服务。开展安全稳定“四大活动”,走访排查化解企业建厂土地纠纷、劳务用工纠纷6起。

“从我们当初回来建厂选址,到现在的企业发展、劳务用工方面,县里镇里村里都给了我们很多、很大支持,要不咋会有今天发展那么好、那么快?”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会长王金堂对此有很深的感悟。

央视直播把镜头紧紧聚焦在农家作坊制琴师傅忙碌的身影和聚精会神的神情里,精彩呈现了小提琴手工制作复杂精细的工艺流程,引起广大网友极大兴趣;“琴二代”的悠扬琴声奏响了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的平安乐章,让大家感悟到平安和谐就在身边。

近年来,确山县矢志不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扎实开展安全稳定“四大活动”,先后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三零’平安创建工作表现突出县”等称号,三里河街道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奋力书写了新时代平安建设的出彩答卷。

央视直播虽然结束了,但其影响深远,还在继续。连日来,本地群众和广大网友朋友谈起此次重磅直播仍旧兴奋不已,对确山县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为此,确山县深知任重而道远:唯有大家共建共治共享才能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唯有以基层社会治理的更实举措、更优成果才是让广大群众和网友朋友认可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