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确山县拨动“千万工程”琴弦 奏响和美乡村乐章

2024-01-24 09: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竹沟镇因势利导,整合肖庄村和竹沟镇小王庄村资源禀赋,建设提琴产业园,通过“文化+电商”拓展提琴销售渠道,全县生产、加工、销售提琴的企业有144家、从业人员3600多人,产品涵盖小、中、大提琴及低音贝斯等 30多个系列、400多种型号,年产提琴约40万把,占全国中高端提琴总...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刘军领)近日,在确山县任店镇吴湾村田野里,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确山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村通过归雁引领、招商引资陆续投入2200多万元,打造了水域300多亩、长2000多米的景观河道,实现了污水分流、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其中,重点对黄石头庄进行传统村落保护,提升旅游品质,建设河南特色旅游村,黄石头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竹沟镇因势利导,整合肖庄村和竹沟镇小王庄村资源禀赋,建设提琴产业园,通过“文化+电商”拓展提琴销售渠道,全县生产、加工、销售提琴的企业有144家、从业人员3600多人,产品涵盖小、中、大提琴及低音贝斯等 30多个系列、400多种型号,年产提琴约40万把,占全国中高端提琴总产量的40%左右,年产值约6亿元。

确山县锚定特色农业强县目标,聚焦特色产业链条延展,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石滚河镇辛庄村有种植香菇的传统,确石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从2021年立项建设,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温控棚、自动化遮阳帘、自动喷淋器、循环排水设施等,建成标准化食用菌温控棚110个,每年种植食用菌 520万棒,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引领带动当地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并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从业人员月收入3000元以上。

确山县把文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从资源开发、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产业培植等方面入手,有效激活市场主体。统筹整合竹沟红色文化、朗陵文化、老乐山山水文化等资源加快推动竹沟红色文化小镇、老乐山旅游研学基地、孤山冲革命旧址群等建设。其中,留庄镇大赵楼村在高标准农田提质升级后,农田灌溉系统齐备,土壤天然富硒。该村围绕“农”字做文章,立足“产”字强经济,大力发展留庄大米种植、稻田公园观光旅游、休闲果蔬采摘等特色产业,成功创建占地500多亩、荷塘150多亩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留庄稻田公园,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经营收入180多万元;发展富硒、富锌水稻3000多亩,建成日产50吨现代化大米加工厂1座。“留庄大米”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年产值1000多万元。该村已被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驻马店市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

2023年,确山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各级干部拓展眼界,科学类比本县乡村基础实际,立足红色农耕文化、绿色自然生态优势,坚持微改造、精提升、护生态、顺民意,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确山县已成功创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21个、‘四美乡村’建设示范村1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500多个,被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清洁行动先进县。我们将继续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总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具体谋划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重实际、能运营、可持续的乡村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水平。”确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