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2024年河南商务工作重点圈定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2024-01-25 11:28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力拼经济丨2024年全省商务工作重点圈定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和消费持续扩大  

本报记者 宋敏

1月24日,2024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晒出了2023年河南商务“成绩单”,提出今年要围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和消费持续扩大两条主线,以商务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23年,我省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万亿元,增长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高于全国12.6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超过81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九;新设外资企业465家、增长41%,实际使用外资7.5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1.21万亿元,增长9.3%。

这是一张催人奋进的“成绩单”。制度型开放提速增效,2023年全省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2.01万家、同比增长15.1%;“四条丝路”链接世界,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7.3%。我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瞄准消费政策、活动、载体、环境等打好“组合拳”,全年汽车、家电消费分别增长13.4%、10.5%。招商引资强化“项目为王”,立足产业布局、瞄准重点区域、紧盯目标客商群体精准发力,全省各地在4期“三个一批”活动中共签约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072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对外经贸夯实“稳”的基础,汇集“新”的动力,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18万家、增长10.9%,对RCEP成员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稳中有升;全省对外直接投资18亿美元、增长30.2%。

“今年我省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省商务厅负责人说,2024年,我省将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6%,货物贸易平稳增长。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制度型开放。今年我省将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着力优化提升开放通道、平台载体、贸易投资、营商环境,发挥空陆网海“四条丝路”优势,扩大与欧洲、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支持中国电子(郑州)数据创新中心、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开展数据交易、跨境数据流动监管创新。

促进招商引资增量提质。加强四个外资专班,动态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常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驻地招商,聚力招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以招商先手棋培育新质生产力。建好中德、中日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区,瞄准荷兰、比利时等发达国家争取设立新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办好重大经贸活动,打造“投资河南·共赢发展”品牌。

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着力稳定加工贸易,扩大一般贸易,拓展中间品贸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千企百展”拓市场行动,重点支持企业参加100个境外商品展,推介河南商品,对接合作项目。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跨境电商优势再造行动,力争有外贸实绩的企业突破1.2万家。

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我省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政策+活动”双驱动,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瞄准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四大金刚”扩消费。持续支持郑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和商业新地标。加快完善内外联通流通网络,促进内外贸高效运行、融合发展。同时,发挥网络消费带动作用,支持建设直播电商基地;推进老字号示范创建,鼓励各市发布“必逛必买必带爆款”产品,让大家通过一款产品了解一座城。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