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Global Talk两会特别版②丨奥莲娜:在豫生活20年,我从“老外”变“老乡”

2024-01-28 19:55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薛宇辰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河南求学、就业、创业,为出彩河南努力拼搏,留下了许多感人故事——他们就是生活在河南的外国人。外国人眼中的河南究竟是什么样的?省两会期间,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大河网联合推出《Global Talk两会特别版——外眼看河南》系列融媒报道,聚焦多位在河南学习、生活的外国朋友,通过他们的眼睛和话语,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河南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今日推出第二期:《奥莲娜:在豫生活20年,我从“老外”变“老乡”》。

大河网讯 深邃的眼眸,高挺的鼻梁和白皙的皮肤……虽然是一副标准的老外模样,可她却在河南度过了近20个春秋,学生称她为外教,可她却说自己是河南人。

2004到2024,20年光阴倏忽即过,“从乌克兰到中国,从‘一个人’到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从对外贸易到教书育人……扎根河南20年,我有过陌生、不安和彷徨,但更多的是开心、幸福和对河南的热爱。”回忆起近20年来的点点滴滴,奥莲娜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在细数河南的变化与发展。

变化的是交通设施,不变的是1元公交

“闲暇之余,我喜欢花1元钱乘坐公交逛逛市区,慢慢感受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风土人情。”20年前初到郑州时,奥莲娜发现只需花1元钱便可以坐着公交从郑州东一直到郑州西。“如今20年过去了,郑州公交的车厢越变越大,乘坐体验也越来越好,但是票价却从未变过。”奥莲娜忍不住给郑州的公共交通点赞。

时光回到2009年,郑州快速公交系统(BRT)开始投入使用,“郑州的BRT有专用车道,‘打工人’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堵车而上班迟到。不仅如此,BRT还有专属站点,即使需要半路换乘,也无需再次投币。”奥莲娜说,郑州的公交越跑越快,各项乘车服务也让她看到这座城服务市民的满满诚意。

奥莲娜在品茶

如今,对奥莲娜而言,公交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我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常说,他的通勤时间要4个小时,但是在郑州,情况要好得多。”奥莲娜告诉记者,从自己居住的小区乘坐公交到工作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仅需30分钟,“郑州公交十分便利,通勤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生活幸福感。”

“除公交外,地铁也是出行的不二选择。”生活在郑州20年,奥莲娜见证了郑州地铁多条线路的开通,“几年前,郑州只有1号线这一条地铁线路,如今,地铁线路的覆盖面积越来越大,而且还有多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即将在2024年开通。”

在奥莲娜看来,越来越便捷的城市交通,缩减的是她的出行时间,而提高的则是她在豫生活的幸福指数。

变化的是博物馆数量,不变的是文化底蕴

“郑州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建成迎客……如今,郑州成功晋升为博物馆‘百馆之城’。”谈及郑州20年来的发展变化,深爱河南历史文化的奥莲娜脱口而出,“郑州博物馆的数量越来越多。”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名录,河南备案博物馆数量达384家,其中郑州博物馆总数112家,包含备案博物馆54家、类博物馆58家。

奥莲娜

从仰韶村遗址点燃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到二里头夏都遗址揭开夏王朝的神秘面纱;从贾湖骨笛跨越八千年的文明回响,到片片甲骨刻画出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泱泱华夏,择中建都,河南是中华文化的主源主根,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如点点繁星,在中原大地一座一座博物馆中闪烁着耀眼光芒。

除了数量上的变化,在奥莲娜看来,如今,河南的博物馆也越来越有“科技范儿”了。“全息投影、远程实时VR、沉浸式影院等高科技为博物馆中的文物插上了信息化‘翅膀’,让冰冷的文物‘动’起来、‘活’起来。”国宝文物在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中迸发出新的火花,给奥莲娜等外国友人带来科普与娱乐相结合的观展体验。

奥莲娜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新馆开幕后,我迫不及待跑去参观,果然不虚此行。”奥莲娜强烈“安利”自己的朋友来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参观,感受早期中国的历史古韵。“在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参观完后,还可以身着汉服在附近的商代城墙边儿来一场City Walk,仿佛穿越一般,可以感受商都的繁华胜景。”

变化的是教育理念,不变的是对学生的爱

2020年,奥莲娜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聘为外籍教师,教学生俄语。从此,留住她的不仅有自己在河南的家,更有她想要为之奋斗的事业。“上大学时,我的专业是国际贸易,但是我的性格更适合做老师。在我心中,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相较于国际贸易,活泼开朗、朝气蓬勃的奥莲娜,更喜欢教书育人。

初登讲台,奥莲娜发现,有一部分学生并没有因为自己被俄语专业录取而爱上俄语,“如果采用照本宣科的授课方式,就会形成枯燥的语言学习氛围,那么学生就更不愿意学了。因此,为了呈现一堂生动的俄语课,我花费了不少心思”。

奥莲娜的课堂

外教,重点还是“教”,奥莲娜深知“别出心裁”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剂良方”,于是,奥莲娜将童话故事搬进了口语课堂,“为了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我精心挑选《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中的名篇,在课堂上让学生表演,进行沉浸式学习。学生们很高兴,纷纷报名参加。”奥莲娜的口语课精彩纷呈,狼外婆、小红帽等角色从童话故事跑进“现实”,教室里总是欢声笑语不断。

“从‘照本宣科’到‘别出心裁’,变化的不仅是教学方式,更是河南的教育理念。”寓教于乐之余,奥莲娜是一位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对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幸运的是,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往越来越紧密,为我的学生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对于不想从事俄语专业的同学,我也会搜集各类就业信息给他们。”

变化的是生活习惯,不变的是对河南的情

“如果我的朋友喜欢美食,我会推荐他们吃河南烩面、胡辣汤、开封灌汤包……这些美食只有在河南才能吃到最正宗的。”说起河南特色美食,奥莲娜如数家珍。在河南生活近20年,奥莲娜几乎尝遍了河南各个地市的美食,她也会像地地道道的河南人一样,偶尔在来不及做早餐的时候给自己安排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活力满满迎接新的一天。

中国有句老话:“上车饺子下车面。”饺子承载着中国人对团圆、顺利和平安的美好期盼,是中国特有的饮食文化。“来中国后,我学会了包饺子。冬至那天,我会带着家人准备好的面粉、肉馅,到学校组织学生一起包饺子。”说着,奥莲娜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和家人一起包饺子的照片。只见满满一盘饺子排列得整整齐齐,奥莲娜一家人围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奥莲娜接受记者采访

采访期间,奥莲娜随手便泡了一壶茶,“这是陈皮茶,有清热败火、润喉止咳的功效。”脱口而出的中医术语让记者不禁发问:“你是不是对中医有所了解?”的确,受公婆影响,奥莲娜也会吃中药调理身体,“我知道河南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河南的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我生病时喜欢看中医,因为它的副作用很小。”奥莲娜对记者说。

“河南是信阳毛尖的故乡。在日常生活中,信阳毛尖越喝越多,咖啡却越喝越少了。”提及品茶,奥莲娜说,“将来若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趟信阳茶山,看看信阳毛尖是如何种植和采摘的。”

“在河南,在郑州,我找到了家的感觉,从‘老外’变‘老乡’。”短短一句话,诠释了她近20年的在豫时光。(赵汉青 杨佳欣)

责任编辑:薛宇辰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