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29日晚报

2024-01-29 15:1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0129094941236db4db7c67409ba9

2024年1月29日,星期一,农历腊月十九

明天多云,温度1~12℃

◆导读◆

>>春运首日 驻马店车务段发送旅客15283人次

>>泌阳县公安局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

>>古村年货节 货丰年味浓

>>春节前中东部将现持续性强雨雪

>>伊朗成功发射三颗卫星

【封面】

●腊月到 采摘忙

--------------

27日,在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刘长见的蘑菇大棚内,刘长见和妻子正在采摘蘑菇。毛集村是远近闻名的“蘑菇村”,每年腊月蘑菇进入采摘旺季,一直到第二年“五一”前后,家家户户靠种植蘑菇走上了致富路。(记者 李玉荣 见习记者 余川)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为他们成才建功创造条件,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城事】

●春运首日 驻马店车务段发送旅客15283人次

--------------

26日,春运第一天,驻马店车务段管辖内的各站客流运输平稳,当天共发送旅客15283人次,同比增长73.91%。为保证春运期间旅客购票、进出站、候车等环节顺畅无阻,驻马店车务段开辟专用绿色通道、启用广播无线插播系统、制订大客流应急预案,改善车站空调、广播、照明系统,大力开展“畅通工程”,优化安检、引导标识和进出站流线,让旅客在站乘车时有了全新体验。(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姚聪)

●春运首日 市中心客运站客流平稳有序

--------------

26日,春运首日。当天,记者在市中心客运站看到,这里到处洋溢着温暖、祥和、喜庆的气氛。市中心客运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首日,市中心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500人次,与往年基本持平。”该工作人员说,市中心客运站在春运期间全面开展“情暖春运,伴您回家”和“安全生产百日赛”“春运安全生产竞赛”活动。(记者 王永良)

●义写春联送祝福 文化惠民“有温度”

--------------

近日,驿城区南海街道练江社区组织辖区书法爱好者开展“金龙迎春 春联送福”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浓浓的情意、诚挚的祝福洋溢在字里行间,围观居民凝神屏息,静静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一上午的时间,书法爱好者为居民书写春联百余幅。(记者 高琳琳)

【县区】

●泌阳县公安局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

--------------

24日,泌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手机店内售卖的手机及收银台内现金被盗,价值2万多元。接警后,刑警大队侦查中队民警赶赴现场展开侦查,通过调取周边相关视频监控,经走访摸排、案件串并、视频研判,最终确定这起盗窃案件属于团伙作案。随后,民警联合花园派出所快速行动,成功抓获以李某为首的盗窃团伙6人,扣押涉案手机10多部。经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通讯员 茹嘉祎)

●古村年货节 货丰年味浓

--------------

土蜂蜜、花菇、豆酱、缠丝鸡蛋、炸麻叶……27日,在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回兰组举办的2024年驿城区“迎新春 赶大集 促消费 助振兴”暨蚁蜂镇芈月山居·古村集市年货节热闹非凡,传统年货集中呈现,现场民俗味、烟火气正旺。(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900 )(记者 高琳琳)

●柏亭派出所紧急救援跳河轻生少年

--------------

近日,西平县公安局柏亭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一少年独自在洪河公园附近的河堤哭泣并往河面靠近。情况紧急,该所民辅警第一时间火速到达现场,并分头在河堤南段搜寻。很快,民辅警锁定欲轻生少年的位置,并迅速冲向该少年。经了解,少年因家庭矛盾产生了轻生的想法。经民辅警耐心开导后,少年情绪稳定,表示不会再做傻事。其父母赶到后,对民辅警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通讯员 刘真)

20240129095042b72e336379bf487480

【出彩天中】

●自主创新 抢占市场

--------------

近日,在汝南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河南优米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内,员工们正在装配生产。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能力、内部制造实力、严格的材料品质检测标准以及板块配套链的集群优势,在市场上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和良好的消费口碑,产品出口47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闫海峰)

【文苑】

●写春联

--------------

小时候,村里的长辈几乎没有几个认字的,更别说拿动毛笔的了。每到春节写春联的时候,各家各户都很犯难。我们邻村有一个叫孙廉行的老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学问人,写得一手好书法,人们对老人更是肃然起敬。(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888 )(李雪太)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蔡侯大道与秦相大道交叉口西侧“富乔水汇”商铺拖欠其2023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工资共计2000元,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发放。上蔡县政府回复:经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协调,诉求人工资已发放完毕,问题已解决。

>>17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泌水北路“有成机械”店铺门前枯树无人清理,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泌阳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园林站已安排人员进行移除,现已移除完毕,安全隐患已消除。

>>17日,有市民反映,其于2022年1月向“新蔡县农机局”申请的拖拉机农机补贴至今未发放,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新蔡县政府回复:诉求人农机补贴资金已发放至其一卡通中,问题已解决。

>>18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和幸路中段“县第五中学”周边有大量游商摊贩占道经营,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遂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对该区域占道商贩进行清理,后期将加大该区域巡查力度。

>>19日,有市民反映,市区交通路与富强路交叉口东南角机动车道窨井堵塞污水外溢,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疏通。驿城区政府回复:区住建局已安排人员进行疏通清理,现已疏通清理完毕,问题已解决。

【国内】

●春节前中东部将现持续性强雨雪

---------------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将陆续迎来春运返乡高峰。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31日至2月5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10省份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且豫鲁鄂降雪具有极端性。受南支槽和北支槽叠加影响,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带来大范围雨雪。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过程具有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具有极端性等特点。

●2023年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4%

---------------

2023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效益指标继续稳步增长,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企业利润总额达46332.8亿元、同比增长7.4%。财政部29日发布了2023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857306.1亿元,同比增长3.6%;国有企业应交税费58745.8亿元,同比下降0.5%。截至2023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上升0.3个百分点。

●两项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领域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发布

---------------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共同编制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元交换规范》(DB11/T 3040-2024)《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共享应用规范》(DB11/T 3041-2024)于2024年1月18日发布,将于2024年2月18日起正式实施。两项标准围绕京津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资源整合,京津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基础资源库建立,对京津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元进行了规定,对京津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接口应用作出技术要求,旨在为政府部门间业务协同提供身份认证、安全核验及数据共享应用。该标准将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实施,为跨地域、跨部门、跨平台应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资源提供统一、规范保障。为各级政府部门开展电子政务、加强行政管理、实施信用监管等提供数据支撑。

●2023年淮河流域建立173个河段湖片健康档案

---------------

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淮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制定了首个流域幸福河湖建设成效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淮河区母亲河复苏行动,建立173个河段湖片健康档案,组织制定9条母亲河“一河一策”方案并推进实施,推动洪泽湖、宝应湖等退圩还湖21平方公里,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00平方公里。

●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湖南岳阳举行 上演草根文化盛宴

---------------

28日晚,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湖南岳阳奥体中心精彩绽放,上演一场文化味浓、烟火气足的草根文化盛宴。本次晚会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人民就是江山”为主题,以人民办、人民演、人民评为主旨,旨在推进文化惠民进社区,展示新时代基层治理成果和社区风采。回归“全民参与”演出形式,晚会对表演者不设门槛、不限年龄,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历经685场专场海选,吸引了3100余家单位报送节目13502个,覆盖全国10万多个社区,活动触达超2亿人次。

【国际】

●伊朗成功发射三颗卫星

---------------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28日首次使用“凤凰”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三颗卫星。报道说,“凤凰”运载火箭当天将“马赫达”“帕亚姆”和“哈提夫”三颗卫星送入距地表约1110公里的轨道。这些卫星将用于科研测试、研发定位系统等领域。

●俄罗斯南极东方站新越冬综合体启动试运行

---------------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宣布,俄南极东方站的新越冬综合体启动试运行。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普京与在俄进行正式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日共同以视频方式出席启动仪式。普京在仪式上表示,东方站将有助加强各国科学家合作,成为研究自然与环境领域迫切问题的开放平台。据俄塔斯社报道,新越冬综合体由五个部分组成,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配备现代化的科研实验室、办公室、医疗区、居住房间等,冬季可容纳15人,夏季可容纳35人。

●芬兰将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

---------------

据芬兰司法部28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在当天举行的2024年芬兰总统选举投票中,9名总统候选人均未能获得过半数选票。芬兰将于2月11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

●以色列说与哈马斯谈判首轮会议“具有建设性”

---------------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8日晚发表声明说,正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有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停火协议的谈判首轮会议“具有建设性”,但双方立场仍有“重大分歧”。

●以军方宣布凯雷姆沙洛姆口岸为军事禁区

---------------

以色列军方28日宣布以色列与加沙地带之间的凯雷姆沙洛姆口岸为军事禁区,以防止当地民众继续阻止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速读】

>>湖南省纪委监委28日通报,日前,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常德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汤祚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美国总统拜登28日说,驻扎在约旦东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美军美东时间27日晚遭无人机袭击,3名美军士兵死亡、多人受伤。

>>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第22轮28日继续进行,国际米兰凭借劳塔罗的进球,客场1:0小胜佛罗伦萨。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消防部门28日确认,一架小型飞机当天在该州失事,机上7人全部遇难。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代建新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