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市持续巩固和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2024-01-29 15: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谋发展 聚合力

驻马店市持续巩固和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驻马店网讯(见习记者 陈岩)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关键之年。驻马店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聚力打造重点产业链,加快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换道领跑”,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巩固和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聚链成群,持续提质扩量增效。驻马店市加强精准顶层设计,统筹推进“9+15”产业链群体系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开展供应链协同行动,支持驿城区专用车、西平塑料等产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展跨县区、跨集群、跨链条产业共性需求集采共销、共享制造平台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重点打造1000亿级食品加工、500亿级装备制造、3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一批100亿级产业集群。

落实“换道领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我市围绕15个重点产业链,着力打造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研发平台。深化“中国药谷”建设,建立“中国药谷”产业联盟,整合天方药业生物研究中心、龙头企业等主体研发力量、技术,建立研发设备共享平台。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协助鹏辉电源、平煤采日储能拓展本地风光新能源发电侧等储能市场,不断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有效经济增长点。

强化数智赋能,激活发展新动能。我市深入实施“一转带三化”行动,开展数字化转型引领、高端制造突破等七大行动,推动泌阳菌菇、西平畜牧机械等特色产业集群完成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持续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一企一策”为400家企业制订数字化改造提升方案,力争新培育5个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智能应用场景,推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智能应用场景覆盖率超过60%。

常态长效助企,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我市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及时开展企业服务,确保工业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完善包联服务机制、问题办理机制,将服务触角由纾困帮扶向“三化改造”“双招双引”等全过程拓展。推动金融服务扩面增量,加强政银企保高效协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推进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构建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体系。

聚焦主导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我市坚持以绿色制造为核心,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积极培育行业领先的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持续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力争更多县区创建成为国家级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加快推动全球防晒服基地、驿城区专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材料工业重点项目落地以及豫酒振兴、化工园区认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搭建合作平台,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我市务实开展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各县区围绕主导产业扎实做好产业链招商工作,围绕“九大产业集群”“中国药谷”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等组织专题推介活动,着力引进一批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科技创新企业。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