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市教育局印发二〇二四年寒假致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

2024-01-29 16:1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市教育局印发二〇二四年寒假致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

让学生度过快乐安全假期

驻马店网讯(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王梅枝)从今日起,驻马店市中小学生迎来2024年寒假生活。近日,市教育局印发2024年寒假致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指导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责任,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科学指导假期生活,确保孩子身心健康。科学安排孩子假期作息时间,保持健康有序的生活规律,鼓励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督促孩子适时温习功课,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孩子绿色文明上网,合理控制孩子上网时间。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建议每天安排不少于1小时的户外运动。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和情感需求,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加强安全监护教育,确保孩子生命安全。教育孩子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严禁到铁路线路两侧、高铁桥下、涵洞隧道等人烟稀少区域玩耍;严禁在铁路线路两侧及重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向列车抛掷物品等危及行车安全及公共安全的行为。教育孩子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预防煤气中毒,谨慎使用电器设备。电动车充电要用智能充电桩,普通插板充电要限时断电,夜间不要在楼道及储藏室长时间充电,以免发生火灾。向孩子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监督孩子不可私自燃放烟花爆竹。不参与欺凌他人,被人欺凌或发现欺凌行为要及时报告给家长或报警。乘坐汽车、火车、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严防孩子脱离视线,发生孩子走失走散、受伤遇险等意外情况。不吃陌生人的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少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三无”食品及腐败变质食物等。严禁孩子私自或结伙到河湖沟渠等水域玩耍、钓鱼、戏水等,防止意外落水。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非必要不到人员聚集场所,有病及时就医。提醒孩子上网时,不要将个人重要的信息告诉陌生人。做好防高坠、防盗抢、防拐骗敲诈、防性侵等居家安全措施,提高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负担。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不要选择安全、师资等方面缺乏保障的无证机构,拒绝参加以托管、研学、冬令营以及“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的各种变相违规学科类培训,不参加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组织的学科类培训。不要以任何形式一次性向培训机构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预收费用,确需参加校外培训时,建议家长一定要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并妥善保管好合同,以便在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