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中小学放寒假了,驻马店交警发布温馨提示

2024-01-30 08:2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 实习生 张博谦)寒假来临,春运已经开始,交通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的稳定。1月27日,驻马店交警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请务必牢记以下交通安全注意事项,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共筑预防事故防线,远离交通危险伤害。

家长带头做示范。春运两节期间走亲访友应酬多,出行游玩多,请家长朋友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好文明守法榜样,做到不酒驾、不超速、不违停、不超员,以身作则,文明礼让,安全出行。同时,要做好自己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切勿将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交给未达到法定年龄及未取得驾驶资质的孩子驾驶。

走路不当“低头族”。步行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在斑马线上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交岔路口,要时刻谨记“一慢二看三通过”。家长应以身作则并时刻提醒孩子步行时集中注意力,不要边走路边看手机、听音乐或者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幼儿园小朋友及低龄学生过马路时,家长应仔细看管,防止发生危险。

骑乘二轮车要遵守规则。骑行自行车应当年满十二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符合年龄规定的同学们在骑车时,要严格遵守“戴头盔、靠右行、防盲区”,骑行中切勿逆向行驶、闯红灯,在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双手离把、互相追逐,以免发生危险。

公共交通讲文明。乘坐公交、旅游客车要坐稳扶牢,系好安全带,不在车上追逐打闹、随意走动。下车时要注意来往车辆,车辆停稳再下车,切不可从车头或车尾突然横穿马路。长途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车,不乘坐超员车辆,不乘坐三轮载货摩托车、货车等非载客车辆,不乘坐无牌无证、非法营运车辆。

驾乘车辆需谨慎。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家庭自驾出行务必做到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乘坐副驾驶座位。乘员有不满四周岁的儿童,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车辆行驶中,严禁将头、手伸出车窗外。车辆停稳后要注意观察后方情况,确保安全后再开门,严防“开门杀”。

防范盲区惹事端。家长驾驶车辆启动或倒车前,应注意观察周边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人员和障碍物,确认安全再起步。低龄幼儿切勿在小区道路、交岔路口、停车场(区)及车辆周围玩耍逗留。驾车或步行时,尽量远离水泥罐车、渣土车、公交客车等大型车辆,避免进入大车右转“视线盲区”造成意外伤害。

寒假出行多,安全不放松!让我们共同努力,多一份谨慎,多一份责任,多一份关爱,为孩子们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