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理性消费 平安过节   

2024-01-30 11:2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 实习生 张博谦)为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传统佳节,昨日,驻马店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平安过节。

外出聚餐杜绝浪费。消费者春节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服务口碑好的餐饮单位,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设定就餐限制条件等,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等。

预付式消费暗藏风险。春节来临之前,消费者在选择办理预付费(购物卡、储值卡等)业务时,首先要明确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经营者发放预付卡的随意性较大,导致发卡者良莠不齐,个别经营者诚信意识、担当意识缺失,特别是发卡人关门“跑路”后,消费者维权难以保障。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选择酒店、蛋糕房、美容美发、洗浴、健身、餐馆、摄影、洗车、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特别注意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理性消费、按需充值,谨慎选择预付金额过高、周期过长的消费,切勿因商家宣传噱头及推销让利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

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拒绝私下交易。要选择正规合法的直播电商购物平台,选择信誉度高、资质全的商家,并在平台链接内下单。避免盲目凑单,不要轻易相信直播间的网络广告,拒绝私下转账交易,慎用所谓的专拍链接,防范网购骗局。

外出旅游早规划,安全意识莫放松。新春假期不少消费者有旅行外出计划。出行要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天气、交通及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和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线路时,要综合考虑旅行社的信誉、服务水平、规范管理等因素。签订旅游合同时,要明确约定旅游行程、游览景点、交通工具、住宿标准、餐饮标准等,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确认合同真实有效。外出游玩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购物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盲目相信商家宣传,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核实商品价格,最好能够货比三家。尽量不在旅游景区特别是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钻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的,还要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现象。

家政服务做到“三要”,避免消费纠纷。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一要选择资质全、信誉好、规模大、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二要与家政公司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服务时间、地点、内容、价格、违约责任等;三要查验服务人员的身份证、健康证、职业资格证、技能证书等相关证明。

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何种消费都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并且消费凭证上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如果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遇到纠纷,应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商务部门、文旅部门、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或拨打12345、12315电话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