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24-01-30 13:29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周青莎

1月29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向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人民法院工作,提出2024年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积极参与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建设

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2023年,全省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2790291件,审执结2570066件,同比分别上升13.56%、9.6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57件,17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竭尽所能为企业减负纾困,加大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依法审慎冻结企业基本账户。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有效推动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依托府院联动,推动102家企业及300家关联公司通过预重整、重整脱困重生。积极服务创新开放发展,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全力护航美丽河南建设,依法守护耕地红线。

  能动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化府院联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从个案协调、事后化解不断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延伸,把司法理念、裁判标准传导至行政执法环节,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践行“枫桥经验”更好融入基层治理,积极参与“三零”创建,强化诉前调解。运用典型案例和司法建议促推法治进步,向教育、金融等行业、企业发出司法建议1666份。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倾力守护家庭和谐稳定,建立促进家庭教育、反家暴联动合作机制,加强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6.13亿元,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078.82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395.88万元。持续攻坚执行难题,全年共执结案件87.37万件,执行到位1204.46亿元,全面推广“智慧执行”,精准适用惩戒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对“失能而非失信”的被执行人修复信用,健全“终本”案件管理,“终本”后恢复执行到位453.71亿元。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全省人民法院立案满意率98.53%。

  坚决守牢公平正义底线

重效率更重质量,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省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94%,案均结案时间37.08天,审判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审判效率指标继续全国领先。解法结更解心结,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判后答疑,避免机械执法,让判决有尺度更有温度。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以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实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李庆军先进典型教育,以强基固本提升司法能力,以“严之又严”标准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检察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