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1日晚报

2024-02-01 15: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0201121905251f7da99e694d73ae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农历腊月廿二

明天中雪,温度-3~2℃

◆导读◆

>>“豫农优品”天下行·2024驻马店年货节开幕

>>车主大意丢失钱包 好心市民捡到归还

>>遂平县多举措保障春运安全

>>2023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创新高 旅行服务增长超七成

>>中国代表呼吁安理会全力推动巴以停火

【封面】

●春联饰品市场热起来

--------------

春节临近,市区各大市场开始热闹起来。1月30日,记者在天龙市场看到,春联、“福”字、红包等各类新年饰品琳琅满目,市民在摊位前驻足挑选。一商户告诉记者,今年市民的消费热情高涨,他们的货补了一批又一批。“这里的年货很齐全,快过年了,买些对联和灯笼。”市民刘女士正在摊位前挑选年货,她准备买些龙年贴画、挂饰,给家里增添节日氛围。(记者 张建)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

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城事】

●“豫农优品”天下行·2024驻马店年货节开幕

--------------

1月29日,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郑州斯阳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河南新农盟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承办,市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协办的“豫农优品”天下行·2024驻马店年货节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年货节特邀境内外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参展,展销产品有米面粮油、肉及肉制品、食用菌果蔬、休闲食品、酒类、保健茶、调味品、蛋品等近千种农副产品及加工产品;境外展销的有俄罗斯的休闲食品、巴基斯坦的工艺品和法国的红酒等。年货节将持续至2月4日。(记者 冯帅 焦琳)

●车主大意丢失钱包 好心市民捡到归还

--------------

1月27日16时46分,开发区公安分局天中老街警务工作站接到报警称,一群众捡到一个钱包。接警后,民警立即到达现场。经清点,钱包内共有现金1.3万多元、银行卡21张。随后,民警带着报警人关某核实捡到钱包的具体位置,只见丢失钱包的位置旁停了一辆轿车,车主正在车内玩手机。民警上前询问得知,车主正是钱包的主人。拿回失而复得的钱包后,车主向民警和关某连声道谢。(通讯员 张珂)

●义写春联送祝福

--------------

1月30日,驿城区西园街道文化路社区邀请中山书画的师生为居民义写春联。活动现场,红纸铺展,墨香四溢,师生们倾情挥毫,写下了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福”字,将美好的祝福和对新年的期待,通过笔墨传递给每一名社区居民。(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张涵笑)

【县区】

●正阳县慰问困难群众

--------------

1月30日,记者从正阳县民政局获悉,为确保全县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经过近期紧锣密鼓地走访慰问,近30万元的春节慰问物资已陆续送到困难群众家中。据了解,正阳县财政拨出专款近30万元,由民政部门购买大米、面粉、食用油、粉条、猪肉、鲜鱼等慰问品。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美好的祝福及党和政府的关怀。(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张群生)

●汝南: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

1月30日,汝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王某某滥伐林木一案。该案由汝南县人民法院院长肖萌菊担任主审法官,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军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肖萌菊从容把握庭审节奏,娴熟运用庭审技巧。朱军围绕犯罪定性、量刑建议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法检“两长”分别对被告人王某某进行了深刻的法治教育,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整个庭审过程层次分明,规范高效。法检“两长”在庭审中均表现出较高的职业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张魁)

●遂平县多举措保障春运安全

--------------

连日来,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春运交通执法安全保障工作。该大队对全县路域安全隐患及全县客运班车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客车倒客、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公安交警结合春运检查点,重点对超限50%以上的车辆进行严厉打击,确保2024年春运工作落实到位,道路运输市场安全、有序运行。(记者 张新成 通讯员 李异红)

20240201121958db0d4f0910c74d99ba

【出彩天中】

●“小水管”闯出大市场

--------------

近日,在新蔡县弥陀寺乡的河南碧城园艺科技公司厂房内,全自动纺织机器高速运转,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订单已经排到3月份了,我们开足马力生产,一天能出2万至3万件成品,保证按时发货。”公司负责人时红卫向记者介绍。(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4367 )(记者 梅文辉 通讯员 杨琳琳)

【文苑】

●跟着古人过小年

--------------

小年在驻马店也叫小年夜、小年下,因为这天要扫屋、祭灶,有的地方也称“灶神节”“祭灶节”“扫灶节”。小年意味着开始为过春节忙碌,古人也称它为“交年节”。(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4280 )(赵新春)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1月18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华星路“海峡希望学校”东侧道路因燃气管道施工开挖路面后回填不足路面塌陷,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新蔡县政府回复:县燃气公司已安排人员进行施工回填,路面现已恢复平整。

>>1月19日,有市民反映,其从上蔡县滨河北路蔡都社区乘坐网约车至通明路“上蔡中学”,平时仅需15元车费,但司机本次收取33元车费,其认为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上蔡县政府回复:县交通局已对该网约车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退还全部乘车费用。

>>1月20日,有市民反映,市区乐山大道中段“东申凤凰城”小区9号楼地下储藏室内有业主存放纸质废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开发区回复:区消防大队已责令该小区物业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1月23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嵖岈山路与开元路交叉口附近商铺使用高音喇叭宣传,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遂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要求该商铺负责人整改,现已整改完毕,问题已解决。

>>1月23日,有市民反映,其孩子在确山县“任店一中”就读,但学籍在“任店二中”,多次联系办理转移学籍事宜无果,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确山县政府回复: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已联系并帮助诉求人办理学籍转移事宜,问题已解决。

【国内】

●2023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创新高 旅行服务增长超七成

---------------

商务部2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65754.3亿元,同比增长10%,服务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旅行服务增长最快,全年旅行服务进出口14856.2亿元,同比增长73.6%。

●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1万亿元

---------------

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2月1日称,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1万亿元,同比增长6.4%,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王东伟介绍了2023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

●河南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

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获悉,经会商研判,河南省决定自2月1日9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恰逢春运高峰,河南省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要求各地务必要突出抓好保通保畅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加强道路安全管控,做好除冰除雪和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此外做好城市运行、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灾害防范应对处置,加强养老院、福利院、医院、在建工地和老年人、生活困难人员、流浪人员等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的安全保障。

●商务部等5部门决定将382个品牌认定为第三批中华老字号

---------------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根据《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经企业申报、地方推荐、社会公示,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文物局决定将382个品牌认定为第三批中华老字号。

●春节档电影开启预售 三部影片预售破千万

---------------

2024春节档电影昨天开启预售,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昨天19时,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4153万元,《热辣滚烫》以1273.8万元排在首位。《热辣滚烫》《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三部影片预售均超过1200万元。

【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安理会全力推动巴以停火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月31日呼吁安理会全力推动巴以停火, 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继续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工作。

●史上首次 这届青奥赛事没有会旗交接

---------------

在2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下一届冬青奥会举办地还未确定,2024年江原道冬青奥会闭幕式将没有会旗交接仪式,这将是青奥赛事历史上首次不在闭幕式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报告显示2023年德国电动汽车在华销量大增

---------------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1月3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德国汽车制造商生产的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销量比2022年增加近50%。报告说,德国电动车在华销量增长十分可观。去年四季度,德国品牌纯电动车在华销量同比增幅达到63%。2023年,德国品牌纯电动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达到5%。

●美国爱达荷州一在建机库坍塌

---------------

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机场附近一座在建钢结构机库1月31日发生坍塌。博伊西消防局在社交媒体上证实,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

【速读】

>>1月31日,记者从东莞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获悉,雁田村已成为东莞首个“百亿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凤岗雁田村组两级总资产突破百亿元,高达102.6亿元,东莞首个“百亿村”由此诞生。

>>贝宁卫生部官员1月31日说,中国(宁夏)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自2022年8月抵达后,工作成果丰硕,惠及广大贝宁民众。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月1日确认,日本登月探测器SLIM又进入“休眠”状态,将于2月中下旬尝试再次工作。

>>2023-2024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1月31日进行第20轮的两场补赛,巴塞罗那主场1:0小胜奥萨苏纳,将与积分榜榜首赫罗纳的距离缩小到8分。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代建新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