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我的大表哥

2024-02-02 08:5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的大表哥

石新宇


2023年12月26日,大表哥郑世俊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70岁。次日我和妻赶到武汉,送大表哥最后一程。

大表哥长我16岁,我和他是双重亲戚。他是我大姨的长子,也是我奶奶的娘家侄孙,他的爷爷是我奶奶的二哥。奶奶的娘家在社旗县城中心街火神庙南五六十米,院子很大,是奶奶的父亲买下的。大表哥在这个院子里长大,他生下来就是妥妥的帅哥。每逢过年,县城里举办民间文艺表演,“背阁”是必有的项目。“背阁”就是把长得好看的小男孩打扮成戏台上的武将,由大人背着或者抬着在街上来回走,小男孩则需要挥动手里的马鞭或者长枪。大表哥从三岁开始就被选中,直到六七岁身体重了大人背不动了才“息影”。那一天表演时间长,大表哥竟然睡着了,在街边看表演的大姨发现后,担心他摔下来,就喊他的名字。其他人很快明白那个小帅哥是大姨的儿子,纷纷向大姨投去羡慕的眼光。

高中毕业后,大表哥被七机部招到四川工作,后来单位搬到了武汉龟山脚下,与黄鹤楼隔江相望。大表嫂也是社旗县城人,她和大表姐在一家单位做临时工时相识。大表姐带她到家里玩,她一眼看上大表哥,大表哥对她也颇有好感。后来她到南阳卷烟厂工作,大表哥远在四川,两人联系不断。大表哥一米八的身高,又那么帅,追求者自然很多,但最终还是和大表嫂结为夫妻。那是1980年,大表哥的单位已经搬到武汉。大表哥的一个同事是南阳人,想调回南阳工作。大表哥婚后不久,经协调那人调到南阳,大表嫂则调入大表哥的单位,这样夫妻团聚了。

大表哥婚前,大姨翻修了家里的老宅,接下来的两年像是惹了火神一般连续出事。先是在南阳工作的二表伯(即我的大姨夫,因为他是奶奶的侄子,又比我父亲大,我称呼他“表伯”)被电焊枪喷出的火烧伤了腿,后来在社旗县酒厂工作的二表哥被锅炉里窜出的火苗烧伤了胳膊。大表哥在武汉住的是平房,那天晚饭后家里来了客人,大表哥用煤油炉烧水,不知怎么地火苗突然窜出很高,平房被点燃。大表嫂跑了出去,大姨和大表哥一岁多的女儿琳琳均被烧伤。大表哥拼命救火,身体大面积被烧伤,好在没有毁容,那一年大表哥28岁。单位领导很关心大表哥,按工伤救治,包括大姨和琳琳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单位承担。大表哥的胸部腹部需要大面积植皮,医疗费总共花去4万多元。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若不是单位伸出援手,谁能掏起这个钱?大表哥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生命力也很顽强,比他伤势轻的年轻人都没能抢救过来,大表哥的命保住了。

那时我母亲在社旗县城工作,我在社旗上初中,家和大姨家一个院子。大表哥伤好后回社旗,我和他一起去洗澡,看到他身上的伤疤,禁不住掉泪。大表哥很开朗,声音宏亮说话幽默,看到我掉泪,他笑话我像个小姑娘。那时我还不到13岁,本以为植皮就是将一整块皮贴上去,岂不知是一小块一小块贴上去的,每一块只有指甲盖大小,大表哥的身上真的是惨不忍睹。那一段时间,大表哥对我讲了很多我小时候的事,比如我刚会走路的时候,母亲带我到大姨家去,我不愿意呆在院子里,总是闹着让大表哥抱我去火神庙和附近的山陕会馆去玩,一玩就是一晌。大表哥打趣地说,他自己还想玩呢,抱着我真是烦透了。我写作文,本不想让别人看,却愿意让大表哥看。那天我在院子里写作文,大表哥看了看,说我凭想象胡写,冬天哪里有燕子?春节怎么有月亮?我觉得大表哥和蔼可亲。

印象中我与大表哥只见过十来次面。我在郑州大学上学时,大姨生病住在大表姐家,大表哥去看望大姨,我见到过他。我和小表姐都在驻马店工作,他到驻马店来,我见过他几次。二十年前,报社组织编辑记者到武汉晚报社考察学习,我特意去看望大表哥,那一夜我们一直聊到天亮。

几年前,大表哥得了直肠癌,做大手术花去百十万元。他没有那么多钱,好在女儿女婿孝顺。女婿做生意发了大财,说花多少钱都不用他操心。最近一年,大表哥病情恶化,医生多次下病危通知,大表嫂和女儿女婿担心有不测,提前为他过了七十大寿。大表哥知道自己的病情,表现得很平静,还认真地和家人商量他的后事,这让我很佩服。他的生命力真的很强,因为病痛折磨得非常难受,医生用药让他昏迷,但他的心脏仍然顽强地跳动。医生说,他能活到12月份,是个奇迹。

躺在水晶棺里的大表哥骨瘦如柴,完全没有了在世时的风采,但英俊的面容仍然依稀可见。次日要出殡,晚上要守夜。我的身体不允许熬夜,但还是留下来守大表哥最后一夜。凌晨三时,我站在水晶棺旁边,再一次看大表哥清瘦的脸庞,想起我和大表哥聊天时的情景,想起他的风趣豁达,想起再有几个小时他将被埋入地下,我的心里一阵阵难过。

武汉的风俗,夫妻一方去世,另一方不能去送葬。葬礼结束后,我去看望大表嫂,她的双眼红肿,显然多次哭过。我和其他几名亲戚都安慰她,不想她又哭了。我上大学那年,刚好大表嫂到驻马店看望大姨,那时我家已经搬到驻马店,生活相当困难。大表嫂听说我考上了大学,很高兴,为我打了一个毛裤,到现在我还记着呢。我见她又哭了,便把话题扯开,总算有些作用。

我在大姨家那个院子里生活三年,院子里的几户人家基本都是奶奶的娘家人,这些年有多人离世,包括我的一个表弟,如今大表哥也去了。逝者长已矣,活着的人还得好好活着。我想,应该学习大表哥的豁达乐观,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这才算是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才算是活明白了。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