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有一种年味叫母亲

2024-02-06 10:3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时候,过年吃的团圆饭是母亲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才摆满桌子的,那时虽然没有大鱼大肉,母亲却做得色香味俱全,肥而不腻的红烧肉、黄澄澄的酥香丸子、入口即化的白玉豆腐……温暖着我的胃,更温暖着我的心。

李勤

五十年的时光,如同一场悠长的梦;岁月流转,如同流沙在指间划过,留下的却是一片深情,都是如初的回忆。

说话间,新年即到,虽是高兴的事,却比不得少时那般兴奋,童年的记忆里装满了过年的故事,那些故事里都有母亲。那时,过年就是一件事:磕头拜年,两个字:吃、玩。

在过去,磕头就是表达感恩的最高礼仪。我的老家至今仍保留着给长辈磕头拜年的传统,在这一跪一拜中,孝道潜移默化地得以延续。拜年的秩序是:正月初一拜爷爷、奶奶和父母,正月初二跟着母亲去姥姥家拜年。初一,吃了五更饭,父母端坐堂屋当中,我们四个小孩跪地三叩首,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还会得到压岁钱——一张崭新的一毛钱。初二,母亲拉着架子车,我们几个坐上去,盖上被子。雪地里,母亲拉着架子车艰难前行,遇到高坡,一声令下,我们下去推着车翻过一道道雪岗,母亲怕累着我们,又命令我们坐上车。就这样走走停停两个小时,到了外婆家。开饭之前,在母亲的指导下,我们分别给姥姥、舅舅和妗子磕头拜年,害怕弄脏新衣服,姥姥会在地上准备一张纸或者一个棉垫子。在每年的磕头祝福中我们长大了。

小时候,过年吃的团圆饭是母亲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才摆满桌子的,那时虽然没有大鱼大肉,母亲却做得色香味俱全,肥而不腻的红烧肉、黄澄澄的酥香丸子、入口即化的白玉豆腐……温暖着我的胃,更温暖着我的心。

为了在正月初一能让我们穿上新衣过新年,母亲要花几个晚上在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制,这一刻,我盼了半年。我还央求母亲为我缝上口袋,以便装拾的小炮和压岁钱。我们姊妹四人的上衣母亲得花费六个晚上才能改好。为了早点穿上花布衫,我不睡觉,看着母亲赶制衣服,帮忙穿针引线。母亲摸着我的头高兴地说:“我娃眼真尖,只一下就穿上了。”就这样在帮母亲穿针引线中我们长大了,而母亲的背慢慢驼了、白发慢慢多了……

春节的那几天,母亲像个陀螺转个不停,堂前灶后忙碌,拖着疲惫的身体,可跟孩子们说话时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白天蒸馒头、炸馓子、熬糖稀、打扫厨房,深更半夜还得操办第二天的饭菜。在这些年里,我不仅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更在人生的舞台上不断成长,这一切都离不开母亲的教导。

如今,母亲年事已高,原来光润的脸上,现在有了暗斑;原来洁白的脸上,现在布满了皱纹;原来酥嫩的手,现在像干枯的树枝;原来走着轻盈的脚步,现在已无力抬脚,但还是循循善诱地教导我们待人要真诚热情,要笑看生活。母亲的温暖和力量让我懂得了珍惜时光,让我学会了如何去追求梦想。

小时候,春节前后常常下雪。闭上眼睛,慢慢转身,在无声之中,雪花就如漫天飞舞的白蝶,落在衣襟,落在那盘古老的石磨上,落在正在扫雪的母亲的头发上,母亲看到起床的我,命令我站在门里面,她停下来,双手抱拳放在嘴边吹着热气,一笑,雪花化了,像孩子的笑捧不起来。我不听母亲的话,急不可耐地拿起小铁铲,和她一起堆雪人。

该置办年货了,母亲虽然帮不了我的忙,可仍是我最坚实的后盾。坐在轮椅上的母亲,清醒时刻依然指导我如何蒸年馍、炸酥肉、调饺子馅。年味岂能少了母亲这个主角。新年是岁月的又一个起点,年的味道就是母亲的味道。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