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全力拼经济•从各地两会看亮点 | 郑州:建设创新高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4-02-06 11:12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4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

开栏的话

自2月3日起,我省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盘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出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从各地两会看亮点”系列报道,梳理、解读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特色和亮点,关注新提法、新举措,从中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特点和趋势。

  2024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国家和省定目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何可

2月3日开幕的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要实现预期目标,关键要全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报告提出,要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电池、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突出打造电子信息“1号”产业,力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5%以上、集群规模达到7000亿元。

聚焦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超70万辆,带动汽车产量突破14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增长60%以上、集群规模达到4000亿元。聚焦打造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确保动力电池产能超100GWh。

全力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聚焦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氢能等前沿产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中国智能传感谷建设。依托中电装、中铁装备、郑煤机、卫华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5个以上。

报告还提出,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扎实推进创新高地建设,聚焦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生态、创新人才,加快锻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持续深化中原科技城“三合一”融合发展。新引进优秀人才2500名以上,累计引进院士25名以上,新培养数字人才1万名。新认定高企100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企业8000家以上。力争引进落地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和郑州研究院等10家。力争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50支,支持优秀青年人才项目60个,引进博士及以上优秀青年人才1000名。落实“郑聚英才计划”,持续推进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力争20万名大学生来郑留郑。

“2024年,我们将以争创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为带动,坚持龙头引领、链群发展、产业配套、智改数转,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传统产业活力焕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率先突破的良好局面。”郑州市市长何雄说。

  报告中的新提法

郑州市将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步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迈出更大步伐,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