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酒与自由

2024-02-20 20:0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薛宇辰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鸿门之宴的剑拔弩张,单刀赴会的刀光剑影,杯酒释兵权的老谋深算,令人胆寒的御赐琼浆,多少政治阴谋借助于酒得以施展。诗仙李白,“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后人有诗赞曰“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那又是何等的潇洒。

陈洪彦

《诗经》有言:“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说是上天赐予也好,说是猿猴酿造也行,说是杜康发明也罢,反正自从有了人类文明,就有浓香的酒气飘散其间。

原本的馋羹冷炙,无意间被时间发酵,又被饥不择食的人偶然吞食,接着便发生了快乐的眩晕,并在眩晕中出现幻觉而以为自己就成了神仙。于是,酒,这天赐的琼浆便由此而产生。

《礼记·射义》云:“酒者,所以养志也,所以养病也。”《汉书·食货志》曰:“酒,百药之长,嘉会之好。”《说文解字》释“医”字道:“医之性然,得酒而使。”酒,不仅可以让人因麻醉生美幻,因微醺而通神,还可以让人因滋养而强壮。

但千百年来,成也此酒,败也此酒:誉也此酒,毁也此酒。爱酒者将它比作“天乳”“甘露”“太平君子”“天禄大夫”,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恶酒者则把它说得一无是处,将之比作“祸水”“毒物”“致疾败行”“亡国之物”。爱酒者说,酒是传情的佳品,友谊的花束,灵感的酵母,英雄的伴侣,胜利的凯歌。恶酒者则说,酒是痛苦的激素,肇事的仆役,犯罪的帮凶,悲剧的祸根,邪恶的根源。但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每个人都只能看到他愿意看到的东西,各方所表,仅唯其心,其毁其誉,岂在酒耶!

鸿门之宴的剑拔弩张,单刀赴会的刀光剑影,杯酒释兵权的老谋深算,令人胆寒的御赐琼浆,多少政治阴谋借助于酒得以施展。但酒只是媒介,其罪不在酒。

晋代王羲之,酒醉而书《兰亭集续》,字文双绝;画圣吴道子,每画必醉,醉后为画挥毫立就,而“吴带当风”;唐代王勃酒后登楼,而《滕王阁序》千古流芳;宋代杨万里,“一杯未尽诗已成,诵诗向天天亦惊”,又有多少艺术才华因酒而发挥得淋漓尽致。但酒只是催化剂,其功也不在酒。

战国庄周,追求物我两忘,天人合一,齐一生死,绝对自由,这才与酒的精神相吻合。第一酒鬼刘伶,“幕天席地,纵意所如”,“兀然而醉,豁然而醒”,何其超脱。晋代陶潜,“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何等自得。诗仙李白,“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后人有诗赞曰“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那又是何等的潇洒。白居易“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活得又是那么轻松。北宋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那又是怎样的浪漫啊!南宋张元年,“雨后飞花知底数,醉后赢得自由身”,更是一语道破天机。其实他们爱酒饮酒醉酒,其目的是要进入一种飘飘然的状态中,忘却现实的烦恼忧愁,使自己的灵魂到一种绝对自由的时空里任意翱翔,在那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自己也才成为真正的自己。由此可见,他们痛饮的哪里是酒啊,那分明是飞向自由的琼浆玉液。

酒,炽热如火,冷酷似冰,绵如梦萦,毒似恶魔,柔若锦缎,利若钢刀。它可以使懦夫生出豪气,也可以使英雄失去理智,但这些都不是酒的固有精神之所在。今人亦爱酒饮酒醉酒,但爱之饮之醉之的同时还须记,不要因之而使性尚气,也不要为之而争勇斗狠。酒与自由密不可分,如果你感到压抑,如果你苦于束缚,如果你觉得烦恼,那么不妨学一学古人,将清醒留给现实,将沉醉留给自由。

每每想起孔老夫子“唯酒无量,不及乱”,每每想到他老人家“子在川上曰,逝者如逝夫”,宛然而笑,慨然而叹,那一定是微醺后的诗意吧!“浴乎沂,风乎舞雩”,这种率性与洒脱,这种怡然与自在,也一定需要把酒临风吧!

责任编辑:薛宇辰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